•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仁化县大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双向转化通道

时间:2020-10-24 10:54: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8_b.jpg青山披翠,果满枝头,沃野似锦,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融共生的美丽图景,此刻正在广袤的仁化大地徐徐铺展。

  仁化县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构建高效益森林产业体系,促进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林下种植、养殖、森林观光等产业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以生动的实践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双向转化通道。

  绿色惠民经济生态双丰收

  大桥镇长坝村万亩柚林飘散着清甜的果香,举目四望,漫山遍野皆是郁郁葱葱的果树,黄澄澄的沙田柚三五成堆,压弯了枝头。贫困户老王在自家果林转了一圈,脸上掩不住丰收的喜悦,“我种了30多亩沙田柚,今年大丰收,现在得赶回家把仓库清理好,月底就开摘了!”  

  长坝沙田柚是仁化县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全国首家“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等殊荣。仁化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级广东金柚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发展长坝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5万亩,建成万亩长坝沙田柚休闲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培育发展了6家沙田柚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4家家庭农场,带动长坝村500余名劳动力就业,吸纳附近镇村贫困人口46人,实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8万余元。  

  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林茶、林果、林药、林菌、林蜂等绿色惠民产业,重点打造白毛茶、沙田柚、贡柑、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延伸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链,农民涉林收入稳步提升。目前全县种植丹霞贡柑达20万亩,总产量约32万吨,总产值约18亿元,种植规模和产量均居广东省首位,今年丹霞贡柑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该县红山镇发展茶园面积共计1.39万亩,培育茶叶合作社16家,形成茶叶标准化种植、工厂化加工制作、茶园观光、采摘制作体验、茶养生等产业链,带动全镇800多户农民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富民兴村宜居宜游享红利

  “奇观呐!这棵树长了580年,旁边这棵有480年,是这片樟树林里树龄最大的,我们小时候就在树下玩了……”提起董塘镇河富村大井村小组两棵樟树王,村里的老人个个都有说不尽的故事,更让他们啧啧称赞的是,家门口这片熟悉的樟树林变成了漂亮的休闲公园。  

  该县以大井村古樟树获评“韶关市十大樟树王”为契机,结合绿美古树乡村建设,精心打造了大井村爱情主题公园。如今成片的樟树依然枝繁叶茂,冠盖如云,新栽的花草摇曳多姿,弯曲幽雅的石板小径直通古樟树下,两棵樟树王地上相邻而生、相依相伴,树荫下、休闲椅、观景台等地聚集不少休闲游玩的村民和游客。“新建了公园,村子更热闹了,很多游客自驾带着小孩来玩,还有新人选择来这儿拍婚纱照。”河富村党支部书记吴新水说。不远处,弥漫着森林风情的“大井民宿”正在建设,规划配套建设游泳池、儿童乐园等,届时,香樟环绕的河富村将迎来更多慕名打卡的游客,村民的绿色致富路越走越宽。  

  打造宜居宜游绿美家园,是仁化县创森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仁化县积极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三级共建,形成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区绿色生态屏障,全域推进森林小镇创建,长江镇成功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周田镇正在申报广东省森林小镇验收,董塘、黄坑、大桥等森林小镇建设规划正在编制,9个乡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三年完成了4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打造了上渡落等一批绿美古树乡村,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四小园”3199处,建设面积达24.5万平方米。  

  绿了青山,鼓了腰包,富了百姓。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以丹霞山为龙头,不断推动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农业体验游等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森林旅游优势品牌,将森林旅游与富民兴村紧密相连,实现创森成果全民共享。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不断嵌入人民的幸福生活,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图片由仁化林业局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