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曲江以“三个坚持”践行“两山”理念见成效

时间:2020-08-31 17:03:27 来源:曲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曲江区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学发展征途中,兢兢业业、奋勇争先,以“三个坚持”,描绘“两山”理念践行过程中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粤北山居图,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绿色发展中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坚持解决突出问题,打好保卫战和打赢攻坚战。该区以“大气、水、土壤”三大类为主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该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达标率为93.70%,国考六项指标(PM10、PM2.5、SO2、NO2、CO、O3)均达国家二级标准,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二类水标准,2019年度考核全市第二。积极开展全域创森行动,完成荒山造林与生态修复6207亩、省级碳汇林更新改造2250亩、森林抚育3.42万亩。完成生态复绿375亩,建成绿色矿山6个。打造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示范点3个、绿美古树乡村1个。禅意小镇小坑镇,梦里茶乡罗坑镇、芦溪古树茶和瑶池山水樟市镇3个小镇入选全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二是坚持抓好科技创新“牛鼻子”,驱动绿色发展。该区以提高自主创新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高新技术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各项科技和创新扶持工作,让创新成为曲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动力引擎。2019年该区各项科技创新能力指标取得新进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全市第二,专利申请量全市第三,发明专利申请量全市第二,引进紧缺适用人才全市第二,工业技改投资额和投资额增速全市第一名。

  三是坚持服务“双区”为基础,打造粤北特色农业品牌。该区积极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以曲江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把“八山一水一分田”变成山宝水美田肥,护绿添彩,以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基础,以“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为抓手,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在成功申报认定5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新增广东名牌农产品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持续抓好马坝油粘米、食用菌、罗坑茶、火山粉葛、白水蜜桃、龙皇洞沙田柚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目前,该区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6个,认证面积4万亩,省级以上名牌产品18个,有效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曲江区政府办公室  谭雪贵)

QQ浏览器截图20200831170202.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