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中华鬣羚惊现乳源大峡谷保护区

时间:2020-08-08 13:59:27 来源:转载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3_b.jpg8月6日,据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野外架设的红外线相机,在该保护区内惊喜地拍摄到被称为“四不像”的中华鬣羚的清晰影像。

视频中一只相貌像羊的动物从镜头左方闯进来,红外线相机受到感应,闪光灯自动亮起,照亮它的大半个身子。它受到刺激,前蹄紧急刹车,警惕地对望镜头后,转身逃跑。它背上的鬃毛、尖尖的耳朵和角都清晰可见。

中华鬣羚,又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一般体长1.4米-1.5米,体重50-100公斤。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悉,今年5月,为全面了解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状况,该保护区在区内缓冲区和核心区一带,分不同地点设置了25台红外线相机,对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调查。7月底技术人员在整理拍摄资料时,发现经过两个多月的野外拍摄,共拍到中华鬣羚、黄腹角雉、藏酋猴、白鹇等许多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活动的画面,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转载韶关日报   李钰桦  赖南坡  秦杰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