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翁源做深做细做实林长制试点改革工作 林业用地面积达246.7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1.72亿元

时间:2020-07-26 10:46: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从翁源获悉,去年8月,翁源县被选定为广东省林长制4个试点县之一,是韶关市唯一试点县。试点一年来,翁源着力在“林”字上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做深做细做实林长制改革,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翁源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46.7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75.6%,森林覆盖率达72.5%。

  去年9月,翁源出台《翁源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构建“四级”林长责任体系,确定10名县级林长、107名镇级林长、316名村级林长和1980多名村小组级林长,初步构建“责任在县、运行在镇、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探索建立具有翁源特色、系统完整的森林保护和发展建设责任体系。  

  围绕实现林业高质量长远发展目标,翁源深入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着力抓好碳汇造林工程建设。目前,完成人工造林24.6万亩,退化林修复21.2万亩,封山育林190万亩,森林抚育57.8万亩。截至今年6月,全县完成退出桉树种植面积1.34万亩,今年上半年完成义务植树19.626万人次,植树94.865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95.83%。2019年,江尾镇被评为“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2020年,江尾镇东鹊村、龙仙镇青云村、翁城镇沾坑村、坝仔镇中洞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46.7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75.6%;省级生态公益林地面积102.3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1.4%,商品林地面积142.4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57.7%;森林覆盖率72.5%,森林蓄积量1112.15万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翁源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明显加快,林下经济优势凸显。通过发展油茶、名优水果“三华李”“九仙桃”、中草药巴戟等林下经济,利用森林资源养殖黑山羊、精猪等林下养殖产业,以及东华寺等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发展旅游。截至目前,翁源林下经济建设面积达27.6万亩,实现总产值11.72亿元,今年预计可达13亿元。(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黄伟琼)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