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我市大力推动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时间:2020-05-31 11:37: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部署,并以此为抓手,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善美韶关。当前,我市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如火如荼地投入到“创森”工作中来。

拥有良好资源禀赋和“创森”基础

韶关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有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总蓄积量等反应森林资源状况的指标均居广东省地级市首位,2019年获全国绿委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创森工作基础。

“我们推进‘创森’工作主要两个特点,一是形式创新,二是内容丰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韶关市本级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同时,全市7个县市同期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并延伸构建“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四级联动创森体系,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目前,全市已建成48个国家森林乡村,8个省级森林小镇,始兴县有望在今年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级森林城市。”

该负责人表示,创森是一项共建共享的民生工程,有五大体系24项工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大地植绿,通过森林碳汇造林、生态修复、公路绿化、乡村绿化美化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韶关的生态质量;二是心中播绿,通过开展自然教育和创森科普宣传,提高市民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三是全民享绿,通过公园、绿地、湿地建设和城区绿化美化,让市民共享人居环境改善和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创森”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5.64万公顷,森林抚育13.2万公顷,生态景观林带建设40.1公里,森林碳汇工程1.14万公顷。全市有林地面积126.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3.84%,森林蓄积量8917万立方米,这三项反映森林资源状况和生态健康的核心指标均稳居全省前列。在第三届“中国最美森林”评选活动中,韶关国家森林公园针阔混交原始次生林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中国最美森林”,为韶关市推进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添新亮点。

目前,全市共打造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示范点254个,其中省定贫困村251个,建设绿美古树乡村15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8个,提高了乡村的林木覆盖率,改善了乡村人居生态环境。

我市依托森林公园建设、城市绿化提升和国省道绿化带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新建和提质改造森林公园111个、湿地公园11个,建成韶关城区小绿地公园、休闲游园97个,实现全市70%以上的机关单位、工矿企业、居住区绿地率达到省级标准。

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创森”工作

如今,“创森”工作在我市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起来。2019年10月,全市7个县(市)均已完成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备案,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创森备案的地级市。全市共有15个乡镇正在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其中乐昌市九峰镇、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等8个乡镇已创建成功。

在仁化县大桥镇榕树下公园,记者看见到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幽静的环境与不远处的丹霞美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一幅醉人的世外桃源景象。“这个公园改造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蚊虫孳生。”该县林业局副局长徐于冠对记者表示,去年,仁化县向上级申请了绿美古树公园建设的项目,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面积24000平方米,包含景观廊道,各式绿色植物的古树公园。“如今这里变成了花树相间、鸟语花香的地方,群众都喜欢来这里游玩。”

“始兴县作为全省创森试点县,创建森林城市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目前正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力争在全省率先获得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始兴县林业局副局长邓明乾表示,该县森林城市建设的5大体系40项指标均已达标,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创建目标。

“这片树林我是一点点看着它长大的,几年前只有几十厘米高,现在都比大人高了。”见到碳汇森林工程造林有了成效,南雄市林业局副局长高韶金不禁面露喜色。他介绍,开展创森工作以来,南雄重点抓好森林抚育工作。2019、2020连续两年工程造林都超过一万亩,去年完成中央和省级抚育11万亩,通过抚育不断提高了南雄森林质量,提高了森林生态等级。

链接: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其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