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南岭基地启动建设 开创韶关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时间:2020-04-23 10:39:5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22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韶关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南岭基地开园仪式在韶关林场举行,标志着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全面启动。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市长殷焕明参加开园仪式。

为加强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多个单位启动实施广东珍稀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建设项目。其中,南岭基地选址韶关市国有韶关林场皇岗工区,以省林业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和韶关市政府三方共建形式开展,总体规划面积2000亩。南岭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是标志着三方合作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迁地保育的一次成功实践,成为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

南岭基地将建设成为具有典型中亚热带特征的国际一流水平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育基地,重点收集保存南岭地区特有极小种群珍稀植物和区域特色南药资源,通过科学开展野生植物资源拯救保护、回归引种和野生种群重建,成为区域植物保护、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基地第一期工程面积200亩,收集和保存了珍稀濒危植物1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7种,二级保护植物6种,极少种群2种。

陈俊光在致辞中表示,南岭基地项目的启动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国植物保护战略》,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汇集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南岭基地建设与发展,为促进我国野生植物保护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广东贡献。

殷焕明对省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给予韶关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南岭基地落地韶关对进一步提升我市珍稀植物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水平,推进粤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韶关将全力推进南岭基地建设,打造中亚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保育样板,最大限度地保护生物资源,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开创韶关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副市长凌振伟,省林业局、华南植物园科研处、市林业局、项目实施单位韶关林场及大湾区基地、阳江基地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