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始兴县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争创全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时间:2019-07-31 09:00: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年启动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县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力争今年在全省率先获得县级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目前,该县创建森林城市的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等5大体系40项指标大部分指标均已达标

一是开展森林提质行动。通过森林城市建设,严格保护天然林,大力培育以乡土树种、珍贵树种、阔叶树种为优势种的混交林和复层异龄林,集中连片建成高质量生态防护林,逐步调整树种、林种结构,形成健康稳定的森林结构,不断增强森林综合效能,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筑牢粤北山区生态安全屏障。2018年以来,完成造林更新5144公顷,义务植树83.58万株,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为10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1%以内。

二是开展公园绿城行动。结合“三旧”改造和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打造、完善提升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示范性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口袋公园、绿美古树公园等,实施了“小公园、小绿地、小景观”等20多个“五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公园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启动了湿地公园新建、丹凤山公园升级改造项目,营造“白天看树、晚上看灯”的山水城市风貌。

三是开展生态绿廊行动。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六道两江三廊”林分改造和管护提升,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两侧,建设道路景观林网。在县域范围内的江、河、湖、库等水体沿岸建设环城片林,完善生态走廊、景观走廊和毛竹长廊。2018年以来,全县生态景观林带完善提升面积300公顷。

四是开展绿美乡村行动。结合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围绕“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目标,集中开展县城“439”、乡镇(镇街)“139”实施提升工程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8年以来新增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27个,深渡水瑶族乡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隘子镇、司前镇创建省森林小镇项目。

五是开展文化宣传行动。先后举办了15次文艺宣传晚会,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始兴”徒步方阵巡游、“我为家人上堂课”青少助力始兴创森大宣讲等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了“发现森林之美”摄影大赛、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共创森林城”征文大赛,累计发放宣传倡议书、宣传单、宣传册、宣传海报共计5万余份,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对“创森”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形成了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创森”氛围。(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周阳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