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我市已完成造林26.17万亩 春季造林进度全省排名第一

时间:2019-05-08 09:20: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7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春季造林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我市已完成近9成的春季造林任务,进度全省排名第一,受到了省林业局的表扬,并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在通报前4个月全省造林绿化工作情况时,会议重点指出,韶关市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春季造林工作,去年9月已经将任务分解到县,市林业局积极推动各县提前开展招投标,赢得主动,全市已完成近9成碳汇造林任务,进度全省排名第一。

据了解,今年全省要完成造林335万亩,截至4月底,全省已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71.2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51%。其中,韶关造林与生态修复任务29.5万亩,约占全省总任务的1/10,目前已完成26.1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8.7%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把推进春季造林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书记李红军带领市四套班子成员在市区韶州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新方式开启新年新征程,以上率下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建设绿色善美韶关。312日植树节当天,市绿委办组织全市6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和共青团员在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今年全市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152.97万人次,共植树590.76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7.4%。通过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全市春季造林高潮。

据悉,为进一步抢抓林时,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我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机制、主动作为,赢得了春季造林主动权。一是简化程序,创新招标机制。去年9月我市将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各地随即将造林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块,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南雄市,在接到计划任务后,敢于担当,主动申请增加造林任务,在上级林业部门保证其任务量的前提下,当地政府承诺垫资招标,早在去年11月底就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另外,在去年底收到省财政提前下达资金的文件后,市林业局立即下达营造林生产任务,协调有关部门提前开展了工程招投标,为春季造林赢得了时机。二是提前谋划,创新用地机制。一方面,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协调镇村,争取林地所有者支持,将纯桉林和受灾林纳入造林范围,提前谋划造林用地;另一方面,结合护林员日常巡护,年前组织对造林用地进行摸底调查,并安排技术人员逐一核查,提前落实造林用地,为加快推进造林创造了条件。三是奖优惩劣,创新考核机制。结合优良林业重点工程评选,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制度。我市组织项目施工单位互相参观,推优参选市级优良企业,并在招投标上予以加分鼓励,将造林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列为不诚信单位,纳入招标黑名单等,从而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质量。

此外,我市还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善美韶关”为主题,按照“一核七星、三屏六廊、多节点”的总体布局,加快森林生态、森林服务、森林产业、森林文化和森林生态支撑等五大体系建设,以申促建,提升我市生态优势。(转载韶关日报  黄秋亮)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