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韶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19-04-10 11:31: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人间四月花正盛,绿色韶关春潮涌。

我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等均居全省第一,是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广东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号角发出,万众响应,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力书写韶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绿色长卷,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创森,韶关基础坚实

韶关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韶关有着怎样的基础条件?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重点林区、岭南生态屏障,韶关保存着地球同纬度最完整的一块绿洲,是全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已开发旅游景点100多处。生态优势独特,境内有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等34个自然生态类型自然保护区,建有森林公园109个,湿地公园11处。2018年,韶关申报“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规划建设1000平方公里的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全国试点。

因有着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韶关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高等植物有271科,1031属,2686种。陆生脊椎动物有31目、90科、289属、515种,是广东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生态优势是韶关发展的核心优势。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筹措造林绿化资金23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7万公顷,森林抚育面积42.7万公顷,实施封山育林面积91万公顷,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省级示范点603个,实现了国土绿化质和量的全面提升跨越。

早在多年前,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便将韶关列入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保护区。去年,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韶关被规划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市委、市政府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定位,把韶关建设成为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这一选择最好的注脚。

创森,韶关正在进行时

目标已定,奋进不止。创森的脚步与发展的足音同频共振,在韶关激荡出绿色发展时代之音。

今年222日,北京传来捷报,《韶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182027)》获得国家专家评审通过,韶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韶关将怎么做?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我市创森建设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善美韶关”为主题,按照“一核七星、三屏六廊、多节点”的整体空间布局,突出“点、线、面”有机结合,融入近自然森林理论、森林康养等绿色、低碳现代城市发展需求,展现“山水岭南名城、宜居活力韶关”的城市特色风貌。

在创森总体规划达标期(2018-2021年),我市将统筹投入30多亿元,以“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为目标,推进五大生态体系建设,实施24项工程任务落实,包括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森林服务体系建设、森林产业体系建设、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及森林支撑体系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程规划、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韶关城区新一轮城市提升计划、各县(市、区)城市建设规划、乡村绿化美化等项目工程。点上打造“精品”,做精中心城区城市公园、街心公园、街道绿地、城区门户绿化等绿化景观;线上营造“风景”,做靓通道绿化、水系绿化,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面上增加“绿量”,加快森林小镇、绿美古树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创建等建设,做大绿化总量。

同时,我市还着力构建市县两级联动、全域创森的模式。始兴县在2018年列入省创森试点县之一,可望在2019年通过验收,成为全省第一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全市其余6个县(市)充分吸收始兴县创森试点的做法和经验,同期开展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力争在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森,全民共建共享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韶关全市上下最坚定的共识,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则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民可以得到哪些实惠?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又可为韶关创森做些什么呢?

有人说,一棵树就是一台吸尘器,一片林就是一座制氧站。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可以充分发挥森林在降减雾霾、净化空气、释放氧气、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减弱噪音、调节气候、防灾减灾、美化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生态效益和特殊功能。

当前,生态环境已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生态优势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森林体系,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可进一步提升韶关的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改善城乡生态状况、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可带动苗木花卉产业、林果种植业和城郊观光、采摘、休闲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繁荣城乡经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市民收入。

更为重要的是,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生态道德,传播生态文化,将生态理念在人民心中深植,让人人都成为创森的活跃因子,人人都是创森的践行者,形成全民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在大地植绿、在心中播绿,方能迈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铿锵步伐!

相关链接

“一核七星、三屏六廊、多节点”空间布局

 一核:即以中心城区(三区)为韶关市城市森林体系建设的核心区域,打造“三山嵌城、三江贯流、组团隔离、绿星棋布”的城市特点绿地布局;

七星:即为2市、5县的城市建成区,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生态体系;

三屏:即为南岭生态屏障、东部生态屏障和东南部生态屏障,建设粤北生态屏障;

六廊:即为沿武江、浈江、北江干流、滃江、新丰县江、南水河等六条河流,精心打造绿色景观生态廊道。

多节点:即为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及各镇、村等多节点,建设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黄秋亮  童铜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