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政务服务改革

新丰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显成效
服务效率群众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时间:2021-11-03 10:47: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以前开店要搞两三天,现在开店只需20多分钟。”新丰县大陂村的黄先生在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签名确认时笑容满满地说。近日,这位准备开水果店的个体工商户到该镇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食品经营许可、卫生许可、发票领用等相关手续,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帮办引导下,他很快就完成了开水果店的相关业务办理,节省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筹划店铺的经营。  

  群众办事有此便利和效率,得益于新丰县大力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动更多便民利企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使过去“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办事经历逐渐成为历史。

  聚焦“一件事”集成服务更便利

  家住新丰县城区的刘先生,其父亲在该县人民医院被评定为重度残疾。按照以前的办事流程,刘先生需先到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残疾证,取得残疾证后再回户口所在地新丰县马头镇申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而现在,刘先生可以一次性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申办残疾证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业务,不需再奔波于县城和马头镇老家,省时省心省力。  

  和刘先生有一样感受的,还有前来新丰开办分公司的范女士,在新丰县政务服务大厅中心工作人员和县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的共同协助下,很快就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和印章刻制“一件事”联办事项。有感于快速高效便利的办事流程带来的舒心体验,她忍不住为该县的政务服务点赞:“在你们这里办理业务非常人性化。”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在如今的新丰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县内基层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已屡见不鲜。因为这些都纳入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力推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包括扶残助残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个体工商户开便利店(水果店、酒吧)、我要办生育服务等等,让企业群众由办理“多件事”变成只办“一件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群众办事体验,实现企业、群众高效便捷办好“一件事”的目标,新丰县以韶关市“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今年3月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一件事”窗口,8月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一件事”专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并逐步向基层延伸。其中,扶残助残“一件事”是该县首先推广实施的事项,并梳理出办事指南,将原属镇(街)范围的补贴申领业务整合到县级大厅“一件事”窗口,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士和残障家庭多地跑、多次跑的难题。

  落点“一次办”优化服务增效率

  “我们结合实际需求,找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逐项梳理确定‘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已开展了22个高频‘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其中全市首推8个高频‘一件事’延伸到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并以马头镇为试点逐步推开,并进一步优化整合开办个体户、办生育服务等‘一件事’的相关事项,将办事模式从原来的‘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切实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谭惠云表示。  

  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就是其中一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由县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专员到税务窗口引导帮助群众办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新办纳税人法定事项和首次领用发票相关办税事项,整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模式,优化“线上申请、线下取件”政务服务流程;而开办企业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办结公司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用这三个环节,群众可以自行选择填写纸质表单或者全流程网办两种方式,享有免费刻章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选择邮递的方式领取到手。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丰县已梳理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业务共117项,并同步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8月份以来,22个高频事项中,企业开办一件事共受理106件、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共受理177件、个体工商户业务共受理46件、我要办生育服务共受理106件,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减少32%,申报材料平均减少11.22%,表单填写平均减少4.94%,有效地节约了业务办理时限及办理材料,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转载韶关日报  陈志佳  潘俊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