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政务服务改革

曲江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启动
让数据走上快车道

时间:2021-11-02 17:04:55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1日是曲江区正式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改革第一天。在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出生一件事”窗口, 马坝镇小坑村民陈先生的三宝在10月25日出生,陈先生从递交材料到“出生一件事”窗口后15分钟就办好了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等手续。贴心、方便、快捷的服务让陈先生连连称赞:“这个政策太好了,简单快捷也方便”。

  多年前,他的第一、第二个小孩出生时在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然后去派出所上户口,再到社保局办理新生儿医保,前后跑了好些日子,现在推行“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后,到行政服务中心就能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好这些业务,真的太方便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曲江区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为解决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社保卡等事项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问题,从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入手,与公安、医保、人社、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紧密协作,通过业务整合、资源共享合力推进新生儿联办机制,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打破了旧有的户口现场申报模式,经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多部门“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方式,为新生儿出生落户、医保、社保等提供多证联办服务,曲江籍新生儿的父母只要在辖区医院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时填写《“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资料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出生一件事”窗口,即可轻松实现“一站式办理”。

  “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有效优化了新生儿出生相关手续的办理程序,不仅减少了新生儿父母往返多部门多次办理的时间,还实现办事便捷化、智能化、高效化,切实解决了新生儿父母的烦心事,让新生儿的“人生第一站”充满温暖。(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