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政务服务改革

韶关婚姻登记可“跨省通办”
在韶外地居民可凭有效居住证办理婚姻登记

时间:2021-06-09 10:56:0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6月1日起,广东省试点推行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如今,韶关市已开启该项试点工作,居住在韶关的外地居民可凭有效居住证办理婚姻登记。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这一规定对流动群体来说,返乡办理婚姻登记将产生较大的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

  广东省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后,内地居民办理结(离)婚登记手续将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可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换言之,拥有韶关有效居住证的外地居民,可在韶关办理结(离)婚登记手续。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实行现场办理与网络预约两种方式,市民如需申请跨省办理婚姻登记,可带齐所需证件前往我市各婚姻登记处办理,亦可通过“广东民政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网址:https://www.gdhy.gov.cn/)、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或者微信公众号“广东民政”(微信号:gdsmztwx)提前15天进行预约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补办结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涉外(港澳台、华侨)居民婚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档案查询尚不在“跨省通办”受理范围之内。(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