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政务服务改革

新丰县高标准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平台
通办联审更便利“一站”办好万家事

时间:2021-06-01 10:57: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以前办理业务要三四天,现在只要资料齐全,当天就可以办好并拿到营业执照。”近日,市民李小姐到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开办手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李女士直呼惊喜。

  记者在服务大厅走访时注意到,今年3月启用的新大厅,不但是全市用地面积最广、停车位最多、便民功能设备最齐全的县级行政服务中心,而且除了常规的办事窗口服务,“跨域通办”、婚登婚检、无偿导办、“办不成事反映”等主题特色服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县城新地标  后来居上全市前列

  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精心选址,周边主要道路宽敞,交通十分便利,用地面积18288㎡,楼体占地面积约4000㎡,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约6000㎡,地上6层建筑面积共15000㎡,第一、二层设为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内设综合、人社、工程报建、企业开办、市政公用、公安、税务、不动产、司法、婚登婚检、24小时自助等11个办事服务分区,综合优化后共99个服务窗口。其他楼层还齐聚重点项目指挥部、招商小组、“清亲”纪检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融媒体中心、住建管理等部门机构集中办事,为大厅服务的“规范、高效、热情、廉洁”提供了强力保障。

  在宽广的政务服务大厅,过道摆置了舒适美观的休闲桌椅、等候椅,边角布满了各类绿植盆栽,天花板安装了广播音响,窗口周边挂上了整齐有序的信息显示屏。企业或群众来办事,不仅能清晰排队信息,等候时还可舒适入座,听着轻盈音乐,闻着淡淡花香。

  功能室方面,设有重点项目VIP室、导办代办室、调解洽谈室、书籍阅览室、母婴室、婚检室、培训学习室、企业档案寄存室、法律援助室等,配套的便民设施有导航机器人、自助取号机、自助打印复印机、自助拍照机、自助充电宝、大小宣传展示屏、免费茶水机、自助邮递取件柜、残疾人轮椅、救急医疗用品、应急口罩、爱心雨伞、老花镜等,数不胜数一应俱全。

  跨域通办  异地也能办成事

  “跨域通办”服务,是以现有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线下按标准收件、邮寄纸质材料等方式,建立两地委托授权、互认互信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打破政务服务地域、层级限制,实现跨域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异地办、马上办”,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于计划生育证明、抵押权登记、执业许可等高频事项,以前,群众经常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专门回去一趟,旅途少则成百、多则上千公里,让人劳心劳力。现在,无需来回跑,到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跨域通办”专区就可以办理。

  “没想到在这里就把事情办完了,而且证件还能寄到家里,省了我很多麻烦!”来自湖北的江先生刚办完驾驶证换领业务,衷心点赞“跨域通办”。

  目前,因地处105国道边,交通十分便利,入驻新丰县政务服务大厅的交警部门“车驾管”等业务窗口成为“热门”,每天都有数百名到新丰办事或是过境新丰的群众,利用出门游玩或是歇息的空暇,顺便到窗口把业务办妥,减少了出行在外的忧心事。

  婚检婚登  一站通办更舒心

  婚姻、生育是人生大事。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利用新平台启用契机,联合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妇幼保健院等部门在全市首推“一站式”婚检婚登全流程服务,为新人提供婚检知识宣教、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婚姻登记、颁证合影、婚姻家庭辅导等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婚前医学检查,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一站式”婚检婚登全流程服务平台,严格按照省级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新人婚检、婚登两头跑的问题,提升了民政婚登业务的质量和效率,还通过婚检宣传视频播放、健康知识册子宣传、专业人员热情引导等举措,营造温馨和谐的婚登氛围,推动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与婚前、孕前保健的有效结合,为新人以后的幸福生活打下更坚实基础。

  “一站式”便民惠民举措,最大限度地保证准新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综合效益迅速凸显。据统计,2021年3月份以来,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新人177对、孕前优生优育检查84对,与进驻前对比,仅2个多月平均检查量就提升了25%,大幅度提升了婚检、孕前优生优育检查覆盖面,有效推动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

  导办代办  营商环境再优化

  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对此,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重点投资项目导办、代办机制,为项目投资企业提供保姆式“一条龙”贴心服务,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流程长、部门多、问题杂,避免企业碰到问题多个部门跑、逐个事项咨询。

  据了解,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一套制度”、组建“一个团队”、专设“一个专题窗口”,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情况的企业和群众,设置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全流程的“一对一”导办代办服务;并设立了专门的导办代办室、重点项目VIP室,用心用情为落户新丰的企业提供一站式“店小二”服务,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

  “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安排了专人为我们提供专业、贴心的导办代办服务,审批事项也不用多个部门跑,省时省事,让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抓建设、加快发展,非常感谢他们热情专业的服务。”新丰县鸿丰绿色工业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窗处理投诉  力促办成更给力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新丰县政务服务大厅新增了一个特别的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引起了办事群众的好奇。原来,企业或群众在行政服务大厅办事时,如果出现线上或线下提交了申请材料,却由于各种原因未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办事人多次来政务服务大厅却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况,即可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业务人员会及时受理,研究确定责任部门,并将业务转交,限时办结。根据相关运作机制,“办不成事”事项一般会在2个工作日内解决,对于复杂事项则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

  办理独生子女奖励金申领业务的李女士就是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成事的首位办事人。此前,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账号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到奖励金,以为停止发放,但是咨询了相关窗口,得悉信息缺失且未能找出问题成因所在,焦急的李女士于是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有关审核单位,终于弄清楚是因为户籍地迁出,导致计划生育系统台账未有效对接。于是工作人员直接联系了户籍迁出地的对应审核机构进行沟通协调,让原户籍所在镇(街)出具相关证明,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

  既要“办成事”,又要“办好事”。为提升办事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县行政服务中心制定了规范的服务机制,明确“办不成事”的定义和标准,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按具体流程进行受理,形成跟踪办理台账;同时,还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旁增设“申报辅导”窗口,将服务岗位前移,第一时间接受群众咨询,主动指导帮助群众进行网上填报、准备材料,提高申报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努力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转载韶关日报  刘新晖  陈志佳  熊润奖)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