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政策文件 > 地方文件

《关于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若干措施(试行)》发布 下好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

时间:2021-05-19 13:50: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招商引资是韶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年,如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构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昨日召开的全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通过“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等10项措施对此进行了详细阐释。

《若干措施》指出,我市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组织协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明确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21年至2023年,计划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累计18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600亿元以上。

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机制

《若干措施》提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机制,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招商引资工程,对各责任领导分类提出具体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和任务,力争所引进的项目年内动工、年内投产。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按照“五个一”,即“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支招商队伍”的工作模式,开展产业链招商、合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在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通过实行产业链链长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首问责任制、实施市县两级项目准入评审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全程帮办代办制度,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其中提出各有关单位从获得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到组织项目评估、服务、落户园区、签订协议的时限要求,落实招商引资承诺书及招商引资“五个一”“五个三”工作法,争取3个月内完成签订合作协议。

努力实现招商项目跟踪台账信息全流程覆盖

在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制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全市招商项目信息库、重点招商项目清单,成立重点招商项目服务专班等措施,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重点调度、重点跟踪、重点服务。特别是探索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招商项目跟踪台账信息全流程覆盖,按产业、地区、责任单位归类,多角度分析招商引资项目总体情况,确保能便捷、高效查询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全面推进项目清单化管理,对1亿元以上的农业项目、2亿元以上的文旅项目、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纳入市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重点调度、重点跟踪、重点服务。

就如何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若干措施》明确,组建市级产业链招商队、驻外招商工作队以及市世广会招商队,进一步发挥莞韶对口帮扶机制作用,全力实施“1+N+1”和“园区2+2”帮扶新模式,充分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开展中介招商、平合招商、委托招商。

全力以赴解决用地难题

为全力以赴解决用地难问题,《若干措施》提出加大载体配套建设力度,3年内市辖区收储2万亩以上工业用地用以保障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3年内全市新增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各类创业孵化平台30万平方米。探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和“带方案”出让、农旅项目“点状供地”试点、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制定我市标准厂房分割出让等政策和实施细则。

《若干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对进一步提高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完善我市在招商工作项目跟踪服务、项目管理制度、招商模式创新、强化载体配套、落实工作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