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我市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成功落地
助推韶关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时间:2023-04-04 10:53: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在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及人民银行新丰支行的指导下,工商银行新丰支行为韶能集团某下属公司发放“碳减排挂钩”贷款2000万元,用于采购生物质燃料。该笔业务是韶关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有助于激励企业加大清洁能源电力的生产,是金融支持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举措。  

  据了解,韶能集团某下属公司主要使用农林剩余物、城市废弃物等生物质为燃料进行发电,每年可消耗农林秸秆、城市废弃物等117万吨,实行电热联产并对外供热,折合节约标准煤38万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现公司总装机规模达180兆瓦(MW),年设计发电量超13亿千瓦时(kWh),年可供热量超100万吨,是目前亚洲总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发电企业。该公司在打造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同时,通过收购农林秸秆,促进周边区域农民增收,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镇村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调动企业生产发电积极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新丰支行创新推出“碳减排挂钩”贷款,为该公司制定专属融资服务方案。本笔“碳减排挂钩”贷款将企业贷款利率与项目电站的清洁发电量相挂钩,若企业发电量达到借款合同约定的标准,则贷款存续期内可享受工商银行提供的最多调降20个基点(BP)的优惠贷款利率,将碳减排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项目可研论证公司的评估,若该公司发电量达到银企双方在借款合同中约定的标准,与同等规模火电厂相比,预计将可节约标准煤7.85万吨,可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16.37万吨,节能与环境效益显著,将有效助推韶关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李美夏 邓汇锋 袁楚)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