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提供最全面准确易懂办事指引
——我市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

时间:2023-01-10 10:15: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全省试点,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全面、准确、易懂的办事指引,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做“优”顶层设计

绘好二次统筹“路线图”

  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以“市直统筹、标准统一、质量优先、全市联动”为原则,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全市纳入实施的1951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行“二次统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二次统筹工作精准落地、高效落实。  

  建立省、市、县三级联系沟通机制,两家单位对上加强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联系沟通,争取最大支持,对下加大对县级部门的统筹指导力度,对市直部门加强指导培训,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和粤政易工作交流群,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沟通解决二次统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聚焦做“细”目标任务

打赢二次统筹“攻坚战”

  两家单位对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统筹且下级可改和未统筹规范的要素全部纳入市级统筹,明确49个市统筹要素和37个自定义要素纳入二次统筹范围进行梳理。  

  制定韶关市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83万个事项要素,切实做到同一事项按同一标准审核、无差别受理。目前,我市已完成市、县、镇、村四级1951万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二次统筹工作,全市1.7万个实施清单按照市级统筹标准实施应用,实现统筹事项和实施清单100%全覆盖。  

  两家单位多次组织开展事项业务梳理和系统统筹功能培训,组织专人分批次对44个市直部门二次统筹工作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提高统筹质量。建立“每日统计、每周通报、定期督导”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聚焦做“实”成果应用

力促二次统筹“惠民生”

  以二次统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市内通办,我市实现198项“跨省通办”、288项“省内通办”、1712项“市内通办”,满足不同群体异地办事需求。  

  我市不断完善基层政务服务功能,推进镇村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实现105个镇(街道)、1426个村(居)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基本统一,有效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二次统筹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无证明城市”建设提供事项标准支撑,我市新增上线“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一件事”等20个“一件事”主题事项,全市一件事主题服务达1040个。  

  进一步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我市按“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原则,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进一步清理,做到保留证明材料各级基本一致,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利用电子证照推进证明材料免提交,全市调用电子证照超340万次。(转载韶关日报 黄东明 邹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