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医疗保障局推进企业破产不“破”保 维护职工医保权益

时间:2022-12-16 15:50:45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低效率且无技术含量的企业难以为继,选择申请破产。企业破产退出市场意味着企业的消亡,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职工的后续安顿工作成为破产企业和政府不可忽视的大事。

  为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12月13日,市医保局副局长陈海明带队,赴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审理破产案件的焦晓巍庭长针对破产企业的职工医保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顺利推进企业破产程序,有力保障职工医保权益的工作指明方向。经分析,当前我市在处理破产企业职工医保时,主要存在职工参保数据获取不畅通、破产清算期间职工医保待遇不明确等问题。

  市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一是强化数据共享,向管理人开发查询破产企业职工参保信息的权限,并推送破产企业在册购买职工医保人员的名录、参保时间以及缴费基数等信息,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职工少跑腿。二是建立破产企业职工医保待遇衔接制度,让职工在企业破产清算期间其职工医保待遇有保障。三是主动服务,深入企业宣传医保政策,优化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程序,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与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医保保障问题。(市医疗保障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