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商务局扎实推进家政服务业规范治理
“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需求”

时间:2022-12-13 10:43: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围绕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一老一小”迫切需求,扎实推进家政服务领域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着力破解家政服务“不满意”“不好找”“不放心”“不省心”等问题,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规范治理。  

  为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业服务质量,市商务局建立健全挂点联系服务20家重点家政企业制度,定期开展调研、走访,积极推动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支持家政企业、服务人员按照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家政服务合同管理规范》签订服务合同,引导企业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积极推进传统“中介制”家政企业向“员工制”家政企业转型,充分发挥“员工制”家政企业在制定企业服务标准、品牌塑造、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家政企业采用底薪加提成的方式,激励家政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  

  近年来,我市嘉源汇、君悦、耀亮3家家政服务企业被评为“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始兴诚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被评“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家政服务品牌,深受市民认可欢迎。这是以市场化打造过硬品牌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作用,积极培育壮大品牌龙头企业,支持家政企业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品牌,连锁发展,规模经营,同时鼓励家政企业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家政”新模式,实现传统家政与智慧家政融合发展。  

  此外,该局持续开展家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印发实施《韶关市家政服务机构诚信红黑榜管理制度》,通过“信用韶关”等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规范家政服务行业信用秩序和竞争环境。近年来,已建立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模式,推行诚信家政“码上服务”,累计发放“善美韶城·家政服务证”5076张。同时,该局依托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归集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信息、服务和评价信息,建立起家政服务业数据库。目前,全市已有158家企业建立企业信用记录,8125名家政服务员建立个人信用记录,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录入率位居全省第二。(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