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交通运输局“三个抓”规范治理港航工作
助推全市港航事业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11-11 10:18: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港航事业发展,推动水运资源可持续健康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我市港航工作规范治理工作,推动全市港航事业再上新台阶。

webwxgetmsgimg.jpg

抓规划,厘清港航发展“新蓝图”

  全力推进《韶关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摸清我市北江港口岸线资源现状情况,明确港口岸线管控原则、管控红线、管控内容,开展港口岸线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落实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根据现有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明确资源的有效利用途径,确定港口岸线使用权年限和取得使用权的程序。  

  该规划修编完成后,将为我市下一步港域功能结构化调整、提升专业化和规模化提供规划依据,为推动岸线资源资产价值化提供重要依据。

抓监管,守好绿色水运“生命线”

  积极联合韶关海事局、中国船级社韶关分社等单位,齐心协力抓好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港航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印发《韶关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规范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运转及处置行为。  

  截至目前,我市现有的新港泰汇码头、乌石港码头、阳元码头等3个码头于4月底全面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及提升工作,56艘未达标的400总吨以下内河营运船舶于5月底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达标改造任务。  

  此外,将违规偷排、无证经营、拒绝接收和违规处置船舶水污染物的行为纳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港航行业重点查处内容,于6月联合多部门开展检查执法和集中整治活动,督促港口码头企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目前,港口码头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

抓整治,管好未来发展“留白地”

  常态化开展港口岸线检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岸线资源管护和利用。加强与海事等相关部门工作联系,严格查处非法占用、使用港口岸线和“三无”船舶(含渡船)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防止“小散乱”码头重新出现。印发《韶关港规划港口岸线检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市规划港口岸线进行巡查。自7月以来,共出动30车次、87人次,累计巡查岸线113.5公里。在开展检查过程中强化政策宣传和违法典型案例曝光,积极引导广大行业经营者自觉遵守行业法律法规,为实现我市港口岸线资源的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保驾护航,为韶关港航事业发展留足有效空间。(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徐璐璐 图片由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