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比学赶超”争一流 稳住经济“向前跑”
——我市以产业园区为引领依托打造经济增长极

时间:2022-09-18 09:46: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产业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是创业创新创造的主战场,也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我市不断强化工信领域改革创新,加强体制机制规范治理,园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各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全市各产业园区如何答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份考卷?  

  从主动作为提供“店小二”式点单服务,到网格化小组定向跟踪服务企业,再到用好帮扶机制联动招商……今年以来,全市各产业园区与企业一起击楫勇进,破浪前行。

▶抓服务 千方百计为企纾困解难◀

  今年1-7月,全市产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4.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累计建成标准厂房56.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65%。产业园区经济“主战场”作用愈加明显,这背后,是政策组合拳的靶向精准、显效发力,也是各大园区与企业的默契配合、砥砺前行。  

  韶关高新区通过健全挂点联系工作制度,实行全员“暖企”,围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金融护企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服务,为企纾困解难。1-8月,共为34家次企业下达各类奖补资金2617.21万元,为58家企业留抵退税约5600万元、158户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缓缴税款约6900万元,组织企业申报贷款贴息、技改改造等各类政策奖补金额超2000万元,组织47家企业申报园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约2500万元。  

  曲江经济开发区为园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点单服务。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曲江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审批部门“朋友圈”,着力解决项目预审沟通难、时间长、决策慢等问题。2022年,服务专班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证件30余次,为众口福公司成功融资1亿元,帮助中耀环境、强龙重工等企业办理增资扩产相关手续,协助企业招工165人,助力园区企业北纺和星河揭牌成立园区首批省级博士工作站。

▶抓招商 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招商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我市各大产业园创新招商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狠抓项目签约落地。引进新签约项目96个、投资金额358.8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1个、签约金额342.34亿元。  

  华南先进装备园持续用好“1+N+1”帮扶机制联动招商,借助莞韶对口帮扶,紧盯产业共建,通过莞韶指挥部统筹,联合东莞市各镇街开展招商活动,推动韶关成为东莞外溢企业投资考察的首选目的地。通过实施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开启园中园招商模式,引进优质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科技产业等企业落户。今年上半年,华南装备园共招引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9亿元,其中明阳智能、南兴装备、方皓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超70%。  

  始兴产业转移工业园以推动“3+3”产业发展为抓手,坚持走出去招商,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的工作模式,成立了工业和产业链招商工作组,开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招商。同时,推动“互联网+招商”模式,利用招商引资小程序介绍始兴的资源优势,全方位进行推介招商。2022年,新签约工业项目8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签约金额15.8亿元。  

  自2016年以来,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为破解招商难、发展缓等困境,率先在全市启动“筑巢引凤”标准厂房建设工程,先后通过乐昌国有园区投资开发公司、东莞大朗镇政府和乐昌市政府组建合资公司等开发建设主体,累计投资16.24亿元建成标准厂房50.91万平方米。实现园区厂房容积率从农民创业就业基地的1.06到共建科技园2.05,再升到民营企业产业园的4.14,土地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抓创新 推动园区发展“加速跑”◀

  产业兴则经济强,根底深厚的产业基础是稳经济的底气。今年以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科学布局园区发展空间,积极引导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逐步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主引擎。  

  2022年,仁化产业转移工业园根据新能源材料的发展趋势,立足目前园区已有广东威玛、广东盛祥、志成冠军、升隆电源等重点企业,及时调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核心产业的发展路线,深挖“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储能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回收—绿色再制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链,致力打造广东省首个新能源材料绿色循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特色产业园。截至今年7月,已签约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额约24.8亿元。目前,该产业园已与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贤丰控股及中金岭南磷酸铁锂项目等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等龙头企业,达成初步意向,进一步补全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今年以来,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充分发挥今年5月成立的南雄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阵地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积极动员指导企业申报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提高园区高企、专精特新等企业的数量与质量。今年,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共有1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中心,6家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1家获批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人小巨人企业、2家获批为韶关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园区内的金鸿泰公司获得第六届“创客广东”韶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将代表韶关市参加2022年“创客广东”最后的决赛;自由能公司荣获第二届韶关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毅豪、长悦等20家园区企业被省科技厅成功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当前,全市产业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正“比、学、赶、超”争一流,积极探索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熊志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