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乳源以优质的服务 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时间:2022-09-09 16:27:10 来源:乳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乳源全力对窗口服务进行优化,推进“一网通办”“跨域通办”“容缺办”等措施,力求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流程做到最简、办理时限压至最短,方便群众。2022年8月,乳源政务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是全省评选的15个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之一。

  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

  政务服务窗口是政府面对群众最直接的平台,乳源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从服务质量、业务流程、办事效率三方面优化窗口服务水平。“一网通办”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建立“一网通办 一窗通取”专窗,打通对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电子印章等业务系统,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5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截至目前,乳源已向947家新设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共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超过46万元。“一件齐办”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推动了“一件事”改革,通过窗口整合再造,把涉及多部门的高频事项办事人员和后台业务骨干集中起来,全县89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100%“一件事”窗口可办。“一次接触”促进高效办理。通过印制各项业务的办理手册,放置在对应的业务窗口前,还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业务大厅等多方面、多渠道地宣传业务办理流程,减少群众“多头跑”“空头跑”的现象。

  缩减“旧流程”,办出“新效率”

  乳源从立项备案、用水用气用电报装等方面都极尽所能地压减环节,提高效率,做到最大限度地压缩业务办理时限、便利群众。

  今年,乳源正式建立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明确工作流程操作指引,公布了26个环节77个事项可容缺材料99件,打破“材料不齐不能办”的条框限制,目前单个备案事项的审批时限控制在了1个工作日内,比法定期限20个工作日时效提高了95%,开辟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路径。同时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实行分阶段办理,建设单位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施工手续,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约时间。建立“代办”制度,组建了一支14人的工程建设专业帮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帮办服务。将用水用气报装必须要件全部浓缩进1张表单,且将报装环节压缩至2个;用电报装环节也同样进行了压减,低压、高压客户报装环节,分别压减为2个和3个,业务受理环节仅需提供用电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用电地址物权证件,实现“一证受理”和用电报装业务线上办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全县政务服务均做到“零距离”服务企业与群众,最大程度优化乳源营商环境。

  群众“少跑腿”,政府“多联动”

  乳源参照珠三角先进做法,在全市率先推行首席政务官制度,各部门的首席政务官于7月入驻政务服务大厅首席政务官办公室,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办件模式,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多部门联动审批服务,做到审批部门与办事群众、企业不见面即可完成审批,实现全程帮办,解决了以往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脱离、群众办理业务两头跑的问题,提高了审批效率。(乳源融媒体中心 温雪莹 蓝子洋)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