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金融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市金融工作局开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纪实

时间:2022-08-23 11:15: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以下简称“市金融局”)积极开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拓创新,持续助力我市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 深调研,广走访 ///////////\\\\\\\\\\

助推资本市场驶入“快车道”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既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更是加强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强心剂”。  

  “为解决政策传导不畅、金融生态不优等问题,我市积极发挥市推动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进程攻坚领导小组统筹作用,联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韶关运营中心、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到北江智纺、欧莱新材、硕成科技等上市后备企业走访调研累计30余次。”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合规、资金、税收、环保、用地等诉求问题累计20余项,为企业顺利申报上市奠定良好基础。  

  日前,记者来到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莱新材”)。该公司副总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市金融局多次到欧莱新材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上市计划、融资需求等情况。”同时,他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做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市金融局多次指导欧莱新材进行股份制改造,于2020年12月21日完成股改;帮助欧莱新材向全国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项目推介,成功为欧莱新材获得6250万元银行融资资金及C轮股权融资资金;协助欧莱新材解决募投项目用地,帮助欧莱成功在乳源高新区拿到153亩工业用地。”  

  截至7月底,经初审推荐、复审、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后,对我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了动态调整,形成了2022年韶关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目前,该名单共有企业27家,其中已在省证监局完成辅导登记备案2家(欧莱新材、北江智纺),为分步、分类培育和科学管理扶持我市上市企业奠定良好基础。

///////////\\\\\\\\\\\ 强政策,提服务 ///////////\\\\\\\\\\

助力企业走出金融“泥沼泽”

  金融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要抓好金融工作,维护社会金融稳定,必须要做好政策宣导,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做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该局积极收集和学习全国和广东省东莞、佛山等地市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与我市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行业专家座谈调研,5月至7月该局牵头起草了《韶关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更加突显“全周期、全链条扶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助企纾困、降低成本”“奖励金额跟企业对我市贡献挂钩”等奖励扶持思路,加大对我市企业挂牌、上市的资金奖补和政策扶持力度。目前正在征求司法、法律顾问和财政意见,待正式印发实施后,将为我市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同时,积极加大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以普惠金融助力应对疫情和服务民生。  

  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推动“政银企”合作共赢。一是动态梳理汇总金融机构产品服务清单,持续加大宣传服务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分批次梳理发布信贷产品汇编,实现银企信息及时沟通、精准对接,激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面临的融资困难、资金接续受阻等难题。二是政银企定期对接。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并形成机制,银企双方充分对接供给和需求。  

  另一方面坚持精准发力,着力优化惠企服务。一是通过“首贷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普惠金融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二是落实《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重点企业工作的通知》相关政策,切实加大对特困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批次合计44家特困企业梳理,共授信5.64亿元,放款3985.6万元。三是运用韶关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资金,为有需求的辖内企业提供转贷、续贷过桥服务,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74笔,发放金额5.44亿元。

///////////\\\\\\\\\\\ 善学习,促发展 ///////////\\\\\\\\\\\ 

推动金融生态环境迈向“新台阶”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市金融局经实地考察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江西赣州等地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和运作情况,会同市财政、市商务局等20多个有关部门和单位,拟制定《关于设立韶关市绿色发展产业引导基金的工作方案》,将我市绿色发展产业母基金改造为韶关市绿色发展产业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运作,以及“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能够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和产业目标发展方向,助力13个招商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并快速发展。  

  “下一步,市金融局将对照国内标杆城市做法,按照放大一流坐标系、拿出一流硬措施、争取一流好成效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金融领域生态环境对标提升,凝聚金融资源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局副局长严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