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聚力激发市场活力显成效

时间:2022-08-17 14:38:1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要求,全力以赴防疫情、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在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服务市场水平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上半年,全市登记市场主体211087户〔其中:内资(非私营)企业6925户,私营企业34439户,外商投资企业10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67户,个体工商户164817户〕,同比增加12664户,增长了6.38%,呈现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主动服务,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措施和分工方案,从“壮大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五大方面推出12条帮扶措施,并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推出了促消费若干措施。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4宗,融资金额达2.5亿元,居粤东西北第三。启动全国欠发达地区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韶关市-粤知保-长江楚越1-3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首期发行1亿元,政府补贴后企业融资成本控制在3.5%以下,实现“知产变资产”的良性循环。全市开展股权出质登记217宗,帮助企业担保融资87亿元。力促个体工商户上规模上档次,77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注册资本金1.38亿元。促进餐饮单位复工复产,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2.5亿元,同比增长3.6%。

  二是优化流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窗通取”“全市通办”,持续深化新开办企业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由原来的2枚调整为4枚,所需费用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清除企业开办最后一项费用。

  三是健全制度,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韶关市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制度(试行)》《在全市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市通办的实施方案》《韶关市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推进各项改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是完善机制,持续强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全市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97.27%,同比增长0.67%。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170户次,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4245户次,改正违法行为后申请移出(取消)经营异常名录(标志)市场主体7366户次。(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