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动能添活力
——我市持续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纪实

时间:2022-08-01 10:23: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韶商投资的“吸铁石”,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持把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通过不断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降低市场主体负担等方面,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南岭山水特色现代化善美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真的太感谢工作人员了!我们来办理业务时部分资料遗忘在家,但工作人员很热心为我们提供帮助,还指导我们完成全部登记手续,并顺利拿到公章!”早前,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韶设立广东尚德药缘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委托生产、化工产品生产、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等业务,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仅用5分钟为该企业完成全部登记手续并发放营业执照,并通过手机APP“粤商通”完成现场刻章,当天下午便领到公章,窗口工作人员高效服务受到企业负责人赞扬。  

  该企业开办手续如此便利,得益于我市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举措。据了解,新开办企业办理程序如今已压缩至1个环节,通过推行线下“全市通办”,实现全程跨行政区划办理,推动全市实行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四枚公章,实现零成本。为改进优化企业间转移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只进一个窗、交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通过业务梳理和优化办事流程,实现“转移登记+抵押首次登记”等15种组合业务的合并办理。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实现了不动产过户时与有线电视、网络、水等民生事项同步转移过户,目前全市已办理1000多宗。如今全市正推行以“带抵押过户”方式受理办理二手房不动产转移登记新模式。

  当好企业“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你们好,今天我们来企业就注册业务的满意度进行回访,你们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我们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企业接下来办理相关证件遇到哪些难处?我们定会全力配合。”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前往浈江区韶南大道北,对广东中金岭南军芃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回访调查。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回访调查只是我市开启“店小二”式服务的剪影。今年1月至6月,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走访调研企业334家次,共收集挂点企业诉求127个,均已转至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诉求回复率100%,办结诉求83个,办结率65.4%。近日,我市印发《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解决企业诉求“一跟到底”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韶府办发函〔2022〕77号),对“粤商通”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企业心声等渠道诉求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通过制定为企服务工作制度,开通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专线,我市建立了服务企业专项知识库,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截至6月份,我市12345热线接到涉企诉求691件,上传涉企服务事项知识点1286条。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经济稳定运行

  如何打好打活金融政策“组合拳”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我市聚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此,我市近年来积极推广应用“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融资对接平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2022年1月至6月,我市新增注册企业732家,成功撮合银企融资422笔,融资金额20.28亿元。“中小融”平台累计放款196笔,9.64亿元。“信易贷”平台(韶关站)进驻金融机构18家,发布金融产品34个,正在对接21笔,意向资金1.44亿元,已成功授信6笔,授信金额0.06亿元。  

  减税降费工作方面,为完成“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集约运营团队扩围拓面工作,我市积极探索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集约运营团队服务模式,以及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集约运营团队服务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全市18个办税服务厅对外咨询电话已整合为“8812366”,实现热线“一号多线”;通过选取仁化县税务局作为试点,实现全城“零窗”模式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在仁化全县136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税e站”便民办税服务点,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办税节点全覆盖。(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