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推动重大项目提速提质

时间:2022-07-27 10:53:1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率先成立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提速提质办公室,完成用地审批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45%,使用市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位列全省第二,实施用地审批“齐步跑”压缩供地前期工作流程时间至少60天,积极推广土地“带方案”出让模式,创新“市属国企+县级政府”模式扩展水田及耕地指标,制定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细则……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规划引领和要素统筹保障,有力保障了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助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

  聚焦“强组织强机制”

  打开要素保障工作新格局

  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提速提质办公室(以下简称“双提办”)统筹土地要素审批核心环节,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建引领要素保障;成立市、县两级双提办对接省、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今年上半年,聚焦国道323线乳源段、曲江南华大道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先后召开专题调度会46次,协调工作会议18次,现场督导检查8次,有效推动疑难问题解决。创新实施“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和“一次性指导到位、一次性报批成功、一批专员全程跟进”的“三全三一”保障服务工作机制,印发出台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提速提质工作行动方案、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会审制度、差异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制度等8份文件,以指标挂钩水田垦造、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等相关工作倒逼各地全面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和土地供应质量。

  聚焦“落得下落得好”

  突出规划引领打开新空间

  摸清家底是项目落地的先决条件,科学选址是集约高效用地的关键所在,“跑步进厅”是扩展新空间的有力举措。强化规划前期现场勘察,比照权属、征地报批等图斑,核实市政供给等用地状况,确保用地摸查的精准度,加强与招商部门联动,主动对接服务项目规划选址,截至目前,完成国家大数据中心、曲江汇新废钢回收配送中心、蓝思科技、白土港物流园等27个项目的选址工作,较去年同期增加8%;成功争取将涉污染稳定耕地不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完成16个符合调规条件的项目土规修改工作,解决用地规模582亩;完成浈江区、南雄市等7个县(市、区)2021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面积12269亩。

  聚焦“保空间保供给”

  狠抓保障配置要素指标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结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主动出击争、挣新增用地指标;实行“市属国企+县级政府”的创新模式,大力扩展水田及耕地指标;创新推出“4+1”工作组团模式,建立四级征收联动机制,实行收储工作“1+8”指挥调度模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供地;制定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细则,在浈江、武江、南雄和新丰四地实施试点,着力解决乡村产业项目规划难覆盖、指标难落实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使用用地指标2016亩,使用市级指标总数全省第二;全市已形成水田指标2295亩(总数居全省前列),统筹保障了14个重点建设项目耕地指标约1216亩,水田指标约303亩;全市共完成土地收储3754.51亩,挂牌出让土地115宗,面积约3606亩。

  聚焦“快启动快开工”

  多维提升批地供地高质效

  市自然资源局细化研判重大紧急项目组卷材料,采取“多腿并行”的方式,综合判断部分组卷材料的补齐时间,先行容缺进件,在省厅审查的20个工作日内,以补正方式完善报批材料上报,坚决担起事后检讨和通报批评的责任。为大幅简化审查审批程序,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承接省授权委托用地审批权限优势,制定配套政策,通过各个环节“齐步跑”压缩供地前期工作流程时间至少60天,用地审批从30天压缩到15天内,“拿地”到“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从60天压减到15天。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用地审批5734亩(产业项目用地2624亩),共62个批次,同比2021年审批个数增长9.5%。同时,积极推广土地“带方案”出让模式,围绕大数据集群“带方案”出让组建专班,土地成交后,3个工作日内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介入到审定由74天缩短至14天。(转载韶关日报 杨婕)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