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行政服务中心持续“三化”改革,提供“四心”服务

时间:2022-05-13 16:04:17 来源:市行政服务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部署要求,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在创新上“破冰”,在改革中“突围”,坚持政务服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抓手”和“先棋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便民利企服务“更用心、更上心、更贴心、更暖心”,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一、奋勇争先树标杆,便民利企服务更用心。一是以创建全省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合理优化功能区域,更新指引标识,明晰功能区域。二是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目前进驻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1729项,进驻率达93.91%。三是推行企业群众办事只到一个窗,不断深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综合服务窗口27个部门1019个事项实现跨部门“无差别”办理。四是推进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便利化服务,梳理老年人、残疾人常办事项,第一时间帮办代办需求。五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帮办代办、政策兑现、企业开办等特色窗口,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行“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方式,变“群众跑”为“快递跑”,邮政快递5600余件。

  二、统一规范定标准,便民利企服务更上心。一是全面规范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标准,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市县镇村四级统一,做到高频事项无差别办理。二是统一编制政务大厅服务办事指南,制作42个部门931个常办事项的办事指南二维码墙,让企业群众“一看就知晓、一读就明白、一次就办成”。三是完善统一规章制度,新修订《韶关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办法》《韶关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次性告知制》等12个规章制度,确保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运转有章可循。

  三、与时俱进推改革,便民利企服务更贴心。一是全力推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80%以上。二是建设“无证明城市”简化优化证照办理,清理取消259项证明材料,用电子证照替代方式实现1369项材料免提交,其他方式替代证明材料377项。三是扎实推进“跨域通办”,推动104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54项高频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全市实现60%政务服务事项“市内通办”。四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全市917项一件事窗口可办,882项一件事网上可办。五是推进建设工建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建设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整合统一涉及18个部门98项事项受理入口,实现工建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四、担当作为解难题,便民利企服务更暖心。一是搭建惠企暖企服务平台,开通为企服务专线,定期对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走访调研。开通人社、公积金等专家坐席,举行接听活动11期。优化涉企服务知识库建设,共有涉企知识点1千余条。二是建立规范高效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投诉举报处理联动机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优化工单处理时限,实行“2、10”工作制。三是当好为企便民服务“连心桥”,推进“接诉即办”改革,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处置紧急工单1000余件。四是发挥12345热线“探针”作用,及时、准确解答企业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的咨询、诉求。完成全市“三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平台诉求纳入市12345热线工作体系。五是提升捕捉社会“弱信号”能力,充分发挥市12345热线晴雨表和预警机作用。目前,市12345热线共提供舆情线索1260余条,被《每日舆情》采纳刊登350余条,向《企业心声》提供舆情线索30余条,向“民生问答”提供线索15期330余条。六是落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目前为项目提供服务60余件、导办咨询服务200余件。(市行政服务中心 邹武)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