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1234”带您读懂乳源做法!

时间:2022-05-13 15:53:01 来源:乳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乳源瑶族自治县2022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1个总体目标、2个基本原则、3个基本保障、4大重点任务的谋篇布局,坚持对标“双区”等先进地区营商环境的标准,狠抓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整改。

  1个总体目标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标“双区”一流,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开放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让“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为助推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2个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和问题相结合。《方案》包含重点任务清单6个领域19个板块128项重点任务,基本涵盖企业发展全链条。

  坚持统一与特色相结合。既落实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学习借鉴广州、深圳等地先进做法,同时立足我县实际,推出具有乳源特色的亮点决策,争取“自选动作出亮点”。

  3个基本保障

  为确保《方案》各项既定任务目标按时保质完成,建立如下保障机制。

  统筹协调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长担任执行组长的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22个以分管县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以“一线调度、信息报送、季度通报、督查督办、考核奖惩”为抓手抓落实。

  对标管理机制。坚持高位对标找差距,对标先进地区、对标兄弟单位、对标超越自身,“纵向+横向+自身”对比找差距,在强弱项补短板中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的动态提升。

  宣传监督反馈机制。扩大宣传发动,注重挖掘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强化审计监督,敢于动真碰硬,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和动力活力,助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4大重点任务

  (一)要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深入推行“掌上办、异地办、网上办、联合办、容缺办”等审批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全面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推动“交房即发证、办证即营业、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提升效率,加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持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现有平台,整合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实现覆盖全县政务服务“一张网”。

  转变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实干导向,提高服务意识,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深入推进一线调研、“书记/县长•乳商面对面”座谈会,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做到敢“亲”真“清”。

  (二)要打造诚信开放的市场环境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落实“非禁即入”,让各类市场主体、社会资本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落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发挥已参股的“韶源基金”“韶关生物医药基金”的作用,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股权融资以实际行动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负担。

  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完善新型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等机制,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等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公信力。

  (三)要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治思维。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各部门用法治思维服务市场主体能力和水平。

  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知识产权维权调解机构,让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地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剂”。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以柔性执法助力打造营商法治“软环境”。

  (四)要构建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

  完善项目建设机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四位一体”闭环管理为切入点,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做好重大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标杆。

  推进人才集聚战略。以“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为契机,持续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完善优化招工服务平台,解决招工难问题。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目标,加快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有序发展,努力建成“生态景观壮美、民族风情浓郁、休闲浪漫文明”的中国最美少数民族县城。(乳源融媒体中心  温雪莹 杨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