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退税红包”精准落袋市场主体提振信心
大规模留抵退税“重头戏”在韶上演

时间:2022-04-26 10:24: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自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韶关税务部门聚焦“三精准”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提供多元化精准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退税红包”精准落袋。摆在账上的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退到手上,增加了当期现金流。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投产达效、助力企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助力在韶企业提振信心、焕发生机。

  减轻资金压力 为企业“输血供氧”

  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剧。大规模留抵退税直接给企业“输血供氧”,精准支持企业现金流,为企业成长发展减负纾困。  

  记者近日了解到,韶关市浩川成品粮油加工储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粮食加工、食品生产与销售的中型企业。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到该企业,主动与企业对接问需,“面对市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该公司法人林小丹坦言。  

  得知企业的资金困境后,韶关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在线办妥退税申请,帮助企业顺利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72.5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4月初就迅速到账了,为公司的持续运营注入一剂‘强心针’!”林小丹表示,预计公司7月还可申请存量留抵退税249.8万元。  

  近期享受到新政“红利”的韶关市神力液压油缸有限公司,也是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从去年到现在,公司一共收到11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税款,对于我们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白玉表示,“我们公司去年新建两栋办公楼还有厂房,再加上疫情期间,人工、原材料成本升高,资金回笼速度也较慢,这笔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支持投产达效 为企业“积蓄动能”

  走进韶关市曲江宏创钢管有限公司车间,机器在飞速运转,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有序作业,厂区内不时有来往运输的车辆。

  “3000余万元退税款当天申请,次日就到账了。税务人员提前进行了摸底和上门‘一对一’辅导,不管政策效力还是速度效率都太给力了!”韶关市曲江宏创钢管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清莲点赞好政策,也点赞政策落实快。

  据了解,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受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下游企业付款时间往往滞后于收货时间,造成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期变长,直接影响现金流,从而导致采购逾期应付账款增多。“收到这笔退税款真正松解了公司‘紧绷’的现金流,近半年的原材料采购都不成问题了,我们将全力保生产供应,确保达产达效。”谈及退税款的安排,陈清莲表示。  

  国家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释放的红利惠及一线生产,受益的企业不在少数。“刚登陆电子税务局就看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套餐,包括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3项政策都是我们公司可以享受的,有问题还能通过V-Tax与税务人员视频连线解决。经测算,这次能够免税退税约50万元,我们将把这笔资金投入到厂房建设和设备改造中,扩大生产,争取产能达到预期目标。”南雄市瑞晟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黄建明表示。

  助力项目建设 为企业“增劲添力”

  留抵退税“红利”及时精准落袋,为不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276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啦!对企业而言,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包’。感谢国家利企惠企的好政策,为税务部门高效的执行力和贴心的服务点赞。”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玉荣对记者说道。

  该公司承接的华韶数据谷建设,是韶关市大数据产业重点项目,邵玉荣继续介绍,“收到的这笔退税款,将投入到华韶数据谷二期项目开发建设中,为韶关数字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贡献企业力量。”  

  同样收到“政策红包”的,还有广东韶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近日收到一笔1.1亿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从受理到办结全程仅耗时1个工作日。韶新高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宏强对此次退税赞不绝口,“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就是‘及时雨’,公司计划将这笔钱用到服务的升级和公路的养护项目上,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韶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关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高效有序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新政策在韶城落地生根,激发市场主体更大活力,共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吴伟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