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赋能营商“软”环境 促项目建设提质
——乳源瑶族自治县强改革促规范优服务纪事

时间:2022-09-19 09:59: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拿地即开工、先建后验,春夏新科作为乳源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实施后成功落地的标志性企业之一,自去年底签约以来,半年内实现项目动工建设。用改革换空间、用承诺换容缺、用信用换时间,乳源在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中用真招,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活动开展以来,乳源通过制度改革、压减流程、优化服务等系列举措,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赋能营商“软”环境。今年8月,乳源政务服务中心获评为全省的15个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之一。

webwxgetmsgimg.jpg

容缺审批强改革  按下项目落地“快捷键”

  该县对标湾区一流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行政审批“首席政务官”,推行惠企纾困政策“免申即享”“容缺审批+承诺制”“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制度改革,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乳源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公布涉及各领域、各部门含26个环节77个事项可容缺材料共99件明细清单,实行先许可,后补齐的举措,对项目主审材料充足的项目单位,在其提交包含项目基本情况、容缺材料清单等内容的承诺书后,可采取“容缺办理”的办理模式,先进行预审提供意见,在项目单位按要求补齐材料后及时更换预审意见更换为正式审批文件(证照)。  

  今年以来,乳源印发《乳源瑶族自治县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实施意见(试行)》《乳源瑶族自治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在投资项目的前期服务、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督管理促规范  护航市场经营“好风气”

  “拒绝履行法定义务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部门则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如限制高消费、无法办理贷款等,这会给被执行人日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乳源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及时履行义务、配合工作,法院也将依法依规为失信被执行人恢复信用,恢复便利的生活。”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是我们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的真实写照。”该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乳源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中国”平台,强化信息归集共享,通过创新实行告知承诺制、信用失信联合惩戒等举措,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截至8月底,对外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74人次、列入诚信黑榜121人次,限制高消费420人次。  

  与此同时,在探索柔性执法的路上,乳源也从未停歇。2022年,结合实际情况,乳源出台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探索制定市场监管部门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对违反市场经营一般性、普遍性规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和违反具体行业领域特别规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施行“双免”,探索“观察期”管理,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主动靠前优服务  保障群众跑腿“零距离”

  乳源始终坚持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跨域通办”“当场办、当天办”“一件事一次办”“自助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这么简单就可以?”家住桂头镇大坝村委的陈先生前往镇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新生儿出生业务事宜,了解到只要一次性提交相关证件即可完成办理,陈先生不由连连感叹:“之前办一胎新生儿出生业务,复印一堆材料不说,还得来回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搞定,真是方便太多了!”  

  近年来,乳源不断推动职权下放,完善全县9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将镇级政务事项全部入驻镇公共服务大厅,在全县115个行政村(居)投放“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一体机,配齐配优工作人员,倾力打造上下联动、纵横协同、运行高效的县、镇、村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动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杨舜 蓝子洋 钟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