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抓好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品牌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乳源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大川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时间:2022-09-09 10:28: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乳源瑶族自治县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制度要效益,抓好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品牌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近日,韶关日报记者对乳源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大川进行了专访。  

  记者: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六大方面谋求新突破,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制度要效益,乳源有哪些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

  陈大川:围绕着力解决制约地方发展的关键问题,乳源创新打造了“5个抓突破+民生保障”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品牌。  

  一是坚持重点项目抓突破。打造了“春夏新科模式”,实行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先建后验”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同时建立调度“统筹项目、统筹问题、分类派单、分类解决”机制,重点项目分解落实到挂点领导和牵头部门,实行一线工作法,到项目现场调度解决问题。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9亿元、增长3.2%,谋划储备重点项目41项,总投资228.05亿元。  

  二是坚持招商引资抓突破。制定招商引资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打造了“4大组团+7个产业链招商小组”,由县四套班子领导领衔开展产业链招商,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对标湾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乡村振兴抓突破。积极建设乳桂经济走廊、环南水湖、南岭画廊、高山峡谷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乳桂走廊”美丽乡村风貌带获韶关市首届“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一等奖。  

  四是坚持全域旅游抓突破。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突出多规合一,融合国土空间、镇域经济发展等规划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已基本建成乳桂经济走廊休闲观光旅游带,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和乡村民宿经济。  

  五是坚持平安建设抓突破。规范社会治理体系,推行“多员合一、一员多职”网格化管理改革,将全县划为273个网格,把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纳入网格事项,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网格。  

  六是坚持“小切口”入手提高民生福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封闭式管理”,完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污水管网、垃圾处理、城市燃气等基础设施,改造瑶区住房及配套设施,1000多名群众搬进安居新村。  

  记者:乳源作为全国第一批18个《走进县城看发展》报道对象之一再登央视频道,向全国推广新型城镇化和县域高质量发展可复制的新路径,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经验做法。  

  陈大川:今年来,乳源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重点围绕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改革创新、民生关切等四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乳源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一是聚焦规划引领,释放发展新潜能。立足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立足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瞄定上级资金政策与我县实际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了东湖绿色产业新城、北环路市政工程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116个,总投资147.2亿元,为全力推进城镇功能布局提升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聚势赋能。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激发转型新活力。持续推进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东阳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培育健康产业、先进材料、电子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新引进的项目可新增3000多个就业岗位,产城融合不断得到提升。  

  三是聚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多措并举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户籍“一站式”办理。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农业转移人口交通补贴费用工作机制和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专项财政补贴机制,推进农村“三权”保障和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保障农民权益。  

  四是聚情民生关切,塑造城市新面貌。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东湖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东湖小学、一六、桂头镇中心小学等项目加快推进,将增加学位4500个。  

  记者: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乳源顺利圆满落幕,请问乳源是怎么做到此次民族运动会承办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有机统筹的?  

  陈大川:今年以来,乳源把承办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慢、背街小巷脏乱差、市民文明素质还不够高等问题。  

  一是精细化提升县城品质。实施县城品质提升“439”工程,有序推进县城绿化美化及卫生环境整治,稳步提升县城功能品质,生态景观壮美、民族风情浓郁、休闲浪漫文明的特色县城成效初显。  

  二是聚力提升公共服务软实力。依托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建成城市广场、全民健身广场,全面改造提升县体育馆、综合体育中心等运动场地,完善县城公共基础运动设施,打造了15分钟休闲运动圈,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三是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规范治理工作,全面检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了运动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赛前、赛事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五人小组”工作队,强化涉赛人员服务管理。实行“一场馆一方案”“一酒店一方案”管理,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落实落细涉赛全员疫苗接种查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闭环管控。通过此次运动会的检验,促进我县疫情防控机制更加完善。  

  四是营造更加文明的社会风尚。以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为抓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以良好社会风尚迎接民族运动会,展现团结奋进、热情好客的文明形象,吸引更多人来乳源休闲度假、投资兴业。(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