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机管局:开展“三项行动”深化改革攻坚 打造绿色节能机关

时间:2022-12-06 14:30:13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打造绿色节能机关,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机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目标任务,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以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绿色节能机关建设“三项行动”,将节约集约理念贯彻到机关运行保障工作的各环节,有力保障了市级党政机关节约高效运转。

  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一是制定市四套班子大院及机关食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韶关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打造方案》等制度规定,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分类对象、实施步骤、分类投放方式等,在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带头推广落实,指导各办公单位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市四套班子机关大院公共区域设置垃圾收集点5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4处,摆放三分类垃圾桶208个,二分类垃圾桶109个,卫生间设置其他垃圾桶108个。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在机关大院公共场所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确保垃圾分类知识、标准随处可见;将单位科室作为源头教育基地,面向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以提高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实践垃圾分类。

  开展水电节能行动。一是坚持靠前谋划,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用电用水管理工作,更新完善《市四套班子机关水电设施管理制度》,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用电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制度建设、灯具节电、空调节电、电梯节电及节电措施落实等五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分析研判并改善用电浪费问题11项。二是加强照明系统用电管理,将市四套班子机关大院走道亮灯时长减少7小时,杜绝“无人灯、白昼灯、长明灯”。加大节能技改力度,淘汰低效照明产品,重点抓实空调、电梯、照明等耗能设施设备的节能改造,对原北苑宾馆、机关食堂等地的老化变压器进行更新,有效解决了漏油断电问题。三是加强节水管理,普及节水器具,全面维修党政机关洗手间“跑、冒、滴、漏”水龙头、水管,将市政府机关大院草坪绿化喷淋系统升级为节水效能高的产品。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一是印发《市接待办(市机管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公车的使用要求、维保标准等,为全市公车管理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保障。二是大力推动公车管理与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轨迹分析,建立单车费用支出超标预警机制,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按月发布各单位公车使用情况公报,强化治理“车轮上的腐败”,提高了公务用车保障效率。三是立足公务出行绿色化,大力倡导全市领导干部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完善车辆加油、维修、保险和定期保养等制度,加强驾驶员驾驶技能培训,努力减少车辆损耗和降低油耗。四是在机关大院停车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并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提高新能源车在党政机关公车更新中的比例,在车辆更新计划中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配备新能源车。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央属除外)更新配备一般公务用车164台(其中:新能源汽车92台、节能车2台),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56.10%。(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张嘉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