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供销社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 着力提升流通服务能力

时间:2022-11-01 16:32:17 来源: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的大力指导下,韶关市供销合作联社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大力构建农资农技、冷链物流、农产品直供配送等服务网络,全力推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建设。

  积极推进农资农技服务网建设,优化农资下行供应和服务。积极推进农资农技服务网建设,优化农资下行供应和服务。依托省天禾农资公司,整合市县资源,推动建成面向中小农户、运行高效的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网络。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完成了市区(浈江、武江)、南雄、乐昌、曲江、新丰、翁源及乳源等7个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建设,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其服务效能,确保农资供应量足价稳质优,截至目前,全市系统累计储备肥料27.1万吨,销售26.3万吨,储备农药4968.7吨,销售农药4829.9吨,储备农膜1311.7吨,销售农膜1300.8吨。大力开展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指导农户开展“一喷两防”作业,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79万亩次,全力保障粮食生产。

  稳步推进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发挥农副产品流通“国家队”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新形势下,积极落实《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结合自身经营服务网络方面的优势,依托省冷链物流龙头天业集团,整合市供销社系统优质资源,助力韶关建设广东农产品冷链物流销地仓,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天韶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库容5000吨)、南雄天雄项目(库容10000吨)已运营;天韶冷链物流园二期项目(库容55000吨)已竣工验收,拟于近期举行开业仪式。曲江冷链项目预计11月完工;乐昌、仁化项目已开工;仁化(二期)、始兴、新丰项目已供地。

  大力推进农产品直供配送网建设,提升产销组织化能力。贯彻落实《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方案》,积极推动农产品直供配送子平台建设,大力构建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已组建市本级农产品直供配送公司并顺利运营,成立了始兴、南雄、乐昌、翁源等5家直供配送子平台公司,仁化县直供配送子平台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通过聚合全市系统各类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资源,积极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培育发展“供销农场”,依托“供销农场”,带动小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农业”。目前,韶关市三区七县均已将本地域的供销农场建设申报资料提交到省农产品公司进行认证,韶关供销农场有限公司已获得“供销农场”示范基地认证,依托供销系统资源优势,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生产服务示范基地,实现农田的“连片经营”,最大程度提升水田种植的综合效益,对韶关区域内“供销农场”的建设起了示范作用。

  打造区域公共型农业服务综合平台,为农户提供“贴身”服务。粤北区域公共型农业服务综合平台建设项目为2022年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改革专项资金项目,设在天韶冷链物流园二期,功能区包含农资农技、冷链物流、农村金融服务、直供配送、数字供销、供销农场、农产品展示展销、农产品直播平台、供销历史陈列馆、商务洽谈等板块,预计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可进一步打造具备农产品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功能的一体化中心,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有效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利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市供销社  练秀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