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地方志办“四个强化”着力打造精品年鉴

时间:2022-09-05 15:38:13 来源:市地方志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地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以规范治理为契机,着力从业务指导、过程管控、建章立制、社会功能等四个方面下功夫,精益求精做好编纂工作,着力打造精品年鉴,推动全市年鉴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注重工作实效。市地方志办自2022年2月启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以来,把提高年鉴质量纳入到全市规范治理任务之一。3月完成初稿,经过几易其稿,8月形成《韶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实施年鉴编纂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韶史志〔2022〕17号)印发实施,作为我市开展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并报备至市委办。在持续巩固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将触角延伸到市直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指导开展部门年鉴、行业年鉴编纂工作。通过试点和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将市域内核心机关、国有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单位纳入年鉴编纂体系。积极推动了《韶关工会年鉴》《韶关人大年鉴》的编纂出版。

  二是强化过程管控,筑牢质量防线。市地方志办严格执行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省地方志办《广东省年鉴质量评价办法》,指导县(市、区)开展年鉴编纂工作,全市年鉴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斩获优秀年鉴的奖励有:《韶关年鉴(2017)》《韶关年鉴(2019)》被省地方志办评为全省市级综合年鉴优秀等级三等;《浈江年鉴(2019)》被评为2020年全省县级优秀等级一等奖励,其他各县(市、区)在不同年份均得到全省县级综合年鉴优秀二等、三等等级奖励。今年,市地方志办采取早谋划、早启动的方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稿、编纂、印刷等时间节点,同时按照组稿责任人与对应供稿单位撰稿人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稿件质量。在组稿内容上谋求创新,精心选取重要信息,完善条目,体现地方特色、提高年鉴质量;在框架结构上,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市的经验,调整优化了年鉴篇目结构;在出版环节上,抓好专家评议、市领导审批,出版印刷等环节;在图片选取上,加强与韶关日报社和宣传、文化等部门的合作,确保图片选取广泛性、美观性和可读性,收集图片400余幅,采用100多幅。

  三是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将各县(市、区)和各单位的组稿情况、公开出版作为重点督办内容,确保年鉴工作如期完成建立年鉴工作月度通报制度,加强阶段管理。要求年鉴编纂单位严格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韶关市年鉴质量评价办法》,规范年鉴框架编排、内容表述等。规范工作流程、细化任务分工。制定了韶关年鉴编纂任务分工表,明确人员职责,制定工作进度表,细化任务到周,量化目标到人。规范初稿审核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编委会定期召开组稿推进会,听取资料收集、编纂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确保了年鉴质量,实现当年卷当年出版。

  四是强化社会功能,提升时代价值。制作年鉴衍生产品,扩大受众面。市地方志办正在编纂《鉴识韶关(2022)》,以提高年鉴的使用度。开展地方志“六进”活动、韶关党史方志驿站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在保留原有传统赠书模式外,主动“走出去”,采取现场互动方式,为参与者赠送年鉴等地情书籍,提高大众对年鉴的认知度、关注度。拓宽年鉴阅读途径,制作电子化年鉴产品。对存量年鉴进行数字化扫描,入库至广东省情信息库,实现在线查阅。开展年鉴交流,加强借鉴。同省内外年鉴同行互赠书籍,互相学习,分享年鉴编纂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交流年鉴编纂中的疑惑难题等。(市地方志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