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破违立新” 持续刷新城市“高颜值”
——我市统筹规范城市规划建设与市辖三区城郊土地规划利用
管理专项行动综述

时间:2022-08-22 10:55: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违法建筑与城中村“六乱”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的规划实施及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高,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桎梏。今年以来,市住建管理局以我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牵头统筹规范城市规划建设与市辖三区城郊土地规划利用管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紧抓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聚焦重点领域规范治理,共梳理11个方面的规范治理任务,实行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各地各部门面对规范治理问题敢碰硬、动真格。  

  截至7月底,我市共出台《韶关市辖三区及县(市)违法建筑规范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印发<韶关市城中村微改造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等专项行动相关政策制度文件17项,并坚定严格执行。期间,市住建管理局重点围绕住建管理部门主责主业,坚定推进“破违立新”,持续刷新城市“高颜值”,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 聚焦重点全力“破违”,为城市建设发展腾空间 +++++++++++++

  专项行动开展前期,市住建管理局及时研究制定《韶关市辖三区及县(市)违法建筑规范治理工作方案》,完成对全市各县(市、区)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专项现场检查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违法建筑规范治理相关的方案、制度和指引,明确了阶段目标和措施。  

  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研究征收领域推进实施精准打违;对市辖三区违法建筑规范治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市辖三区及县(市)上半年违法建筑规范治理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通过相关制度措施的出台,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促进拆违控违科学、高效推进。  

  在前期组织开展违法建筑规范治理工作组织架构、制度建设、联合执法、打早打小等检查基础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住建管理局决定自8月起在市辖三区掀起重点区域违法建筑拆除现场督导检查活动。  

  通过工作安排,曲江区政府在8月9日率先在重点区域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攻坚行动,切实带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对区内城中村3宗总建筑面积854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实施拆除。并相继推动浈江区、武江区开展拆违行动。拆违行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消化了存量违建,遏制违建新增,规范了城乡用地和建设行为,社会经济发展空间得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增强。  

  日前,记者来到浈江区违法建筑强制拆除工作现场,看到执法人员先是对现场杂物进行了人工清除,随后大型机械进场对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据悉,浈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位于浈江区新韶镇多乐街翠竹山庄旁新搭建的面积105平方米的树脂瓦棚搭建物和472.5平方米的三层建筑物涉嫌违法建设。经过市自然资源局认定,其建设行为未经过许可,也未办理相关报建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执法人员多次向当事人肖某华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充分保障了当事人享有的申诉申辩权、听证权、诉讼权等法定权利。由于当事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我们依法对两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市住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共治理违建累计38.55万平方米,完成市任务目标的72.63%,其中包括市辖三区19.37万平方米及各县(市)19.18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的167.03%(省目标量23.08万平方米)。上半年,我市违法建筑治理完成率达139.13%,排名全省第五,违法建筑规范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 关注民生积极“立新”,让人居环境换新颜 +++++++++++++

  长期以来,散落的电线,各种违章棚屋,村道坑洼不平,路边堆满石头、沙土、生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神出鬼没的小摊贩……城中村的脏、乱、差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诟病。  

  市住建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六乱”专项整治提升为重点,标本兼治,于4月13日印发《韶关市城中村微改造工作指引(试行)》和《韶关市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正式落地开展。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摸底调查阶段(2022年2月-2022年4月),各县(市、区)分别对辖区内的城中村进行摸底调查,明确整治对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二是推进试点阶段(2022年4月-2022年12月),各县(市、区)至少选取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作为试点进行改造,按照《韶关市城中村微改造工作指引》(试行)组织实施,并及时归纳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展总结评估,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加大对优秀项目、典型案例的宣传;三是全面开展阶段(2023年1月-2025年12月),按照年度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已开展的行动,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力争在2025年底前全面推进有条件的城中村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城中村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水平,全力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村内原有的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的明沟排水,明沟排水无法满足蓝屋村的日常需求,原村内明沟早已堵塞淤积发臭,且村中央为一处鱼塘,周围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该处鱼塘,严重影响表面土地使用功能及当地人居环境,如果遇到强降雨天气,村内道路积水会比较深,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日常出行。”在武江区西河镇前进村委蓝屋片区改造施工现场,西河镇副镇长陈世华对记者说。  

  他表示,经过规划及改造建设,将在村内重新铺设排水管网以实现排水顺畅、雨污分流,目前正在施工当中。还对村中央的鱼塘进行深度清理,将其外围回填硬底化成生活广场,建设了停车场,增设了公共运动设施,切实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据悉,今年以来,市住建管理局根据《韶关市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紧抓试点任务开展,在2022年微改造的12个项目中,目前已有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工(曲江区1个、乳源4个),有5个城中村微改造项目正在开展(武江区2个、南雄市1个、始兴县1个、仁化县1个)。  

  通过城中村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将逐步实现城中村管理更加有力规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从而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补齐城市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营造“洁净、整齐、有序”的宜居宜业宜游善美韶关城市形象。  

  ……  

  一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既需要“大手笔”,也需要“绣花功”,接下来,市住建管理局将以坚韧坚定的决心、真抓实干的行动牵头会同各成员单位以改革攻坚和高效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统筹国土空间规划,推动郊区城乡协调发展。坚决破除不规范不合理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储备用地管护工作,规范宅基地使用,简化审批流程。为城市扩容提质及可持续发展、推动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杨伟剑)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