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

时间:2022-12-09 16:03:44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市教育局进一步优化全市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加强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推进市区和县镇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科学制定中小学幼儿园未来三年攻坚建设规划,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大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城区优质公办学位供给。面对疫情防控、资金筹措等多重困难,一方面积极争取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2022年共获得中央和省各类教育专项资金近1.5亿元;另一方面严密组织、指导和督促各地制定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抢时间,抓进度,抓质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二是优化报建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积极协调自然资源、住管等部门,进一步优化公办学位建设项目征地报批、工程报建等流程,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间。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31所,新增学位1.63万个。截至10月底,17所学校已经完工,新增学位9430个,另有9所学校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4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9.30%。

  三是加强督导通报,强化考核激励措施

  市教育局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实地检查,采取“一月一督办,一季度一通报”的措施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新增公办学位项目建设,并将工程进度情况定期报告市政府。同时,将各县(市、区)公办学位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市级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奖补激励的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在分配本次资金时,对公办学位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倾斜,支持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落实公办学位建设的主体责任。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加大区域间中小学幼儿园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建立健全市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调剂、周转使用制度,重点保障人口流入地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教职员编制增长需要。同时,选优配强校(园)长,加大校(园)长的培养培训力度,提高校(园)长依法治校能力和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力。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提高教师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确保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建一所、强一所”。(市教育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