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曲江樟市镇建立服务阵地健全服务机制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12-09 10:35: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曲江区樟市镇聚焦“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方案,以“优化新阵地、共享新资源、扩展新服务、打造新品牌”为目标,建立服务阵地和健全服务机制,以全覆盖的治理触角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融合“生态绿”

打造“公园式”党群服务阵地

  樟市镇因“村”制宜对全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持续优化“物理空间”。其中,以樟市村为试点打造首个“公园式”党群服务阵地,为群众提供一个“夜游景点”,实现服务群众办事和丰富人文情怀双提升。樟市村以“一室多用、功能复合”为原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厅室,在健全服务职能基础上优化“物理空间”。  

  通过盘活党群服务中心闲置用地,以办公大楼为圆心辐射打造一个占地面积约为7亩地的“公园式”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在园内配备绕园绿道、亲水平台、健身器材、木材桌椅、停车廊架等设施,切实做到“党建红”与“生态绿”有机融合。利用“两委”干部轮值时间加强阵地卫生、绿化、设施管护,着力打造“建成有人用、用后有人管”的长效机制。

结合群众需求

建立“精准式”贴心服务机制

  为强化“党建搭台,百姓受益”体系建设,樟市镇着眼群众日常需求,优化服务供给,大力推进村级“便民服务项目”建设,将以往“粗放供给服务”扭转成如今的“精准需求配置”模式。  

  通过探索每周“5+2”、每天7小时的服务机制,同时采取“资源共享、错峰使用、自主管理”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充电设施、热点WiFi、防疫物资、报刊、爱心雨伞、应急电话、清心热茶、便民药箱等多样化免费服务,实现群众“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得歇、下雨有伞借”的需求,切实打造“空间共享、资源共享、便利共享、智慧共享”新模式。今年以来,全镇13个村、社区均结合村情民情制定便民服务项目并公示,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

贴合实际情况

健全覆盖式基层治理触角

  “这些村级文化室,建成后长期紧闭大门,实属浪费。现在把它逐一打造成党群服务室,村里有啥大事小事,大家都可以坐在一起商量,真正成了村中党员群众沟通的枢纽。”一村党支部书记说。  

  今年以来,樟市镇继续完善各村小组党群服务室建设,扩大党群服务覆盖面,延伸治理触角深入最基层,为群众提供服务、议事、调解、娱乐的阵地,推动各村小组党群服务室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共新建党群服务室9个,共覆盖4个行政村、35个村小组,利用新建党群服务室开展含理论宣讲、歌舞文娱、体育建设等各类活动30余场,受益1000余人次,化解邻里纠纷12宗,在各村刮起一阵阵和谐文明乡风。  

  据介绍,下一步,樟市镇将持续完善阵地建设、优化功能布局、聚焦民生需求、细化服务项目,把牢为民服务宗旨,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郑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