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我市稳步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迈入初中一年级女生将获专属“健康礼包”

时间:2022-08-25 10:05: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8月24日获悉,市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部署,根据我市各县(市、区)上报需求,目前正将第一剂次HPV疫苗分发至各县(市、区)。具有韶关市学籍、今年9月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待9月开学将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也将成为我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首批受益者。  

  根据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要求和部署,我市已经出台了《韶关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的工作部署,并将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的项目纳入2022年度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  

  《方案》提到,为贯彻落实健康广东、健康韶关战略要求,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目标,我市将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的目标。  

  《方案》提及,我市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将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韶关市初一女生及家长宫颈癌防控知识(含疫苗接种)知晓率不少于90%。坚持免费接种和知情自愿的原则,该项目将为适龄女生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财政承担,不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受种者知情、同意、自愿参加HPV疫苗接种。

  据了解,我市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使用疫苗为国产二价HPV疫苗,共接种两剂次。第一剂接种时间为每年9月至11月;第二剂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5个月)为第二年4月至6月。因禁忌症需要推迟接种的适龄女生,可由定点接种单位与学校协商,另行安排接种时间。  

  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疾控中心已收到第一剂次的疫苗,近期将根据各地上报需求把疫苗分发至各县(市、区),市卫生健康局将督促各县(市、区)积极做好定点接种机构设置、疫苗分配、接种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为9月开学后的接种工作进一步做好充分准备。(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