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住建管理局深入开展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
紧排查促更换 守护生命安全

时间:2022-08-31 11:04: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住建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以开展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紧锣密鼓开展排查工作,鼓励市民积极更换,加快淘汰我市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去年冬季,我市发生多起因居民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先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整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加快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步伐,市住建管理局牵头制定出台了《韶关市2022年更换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补贴方案》,方案明确自8月2日至11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对于普通用户按照600元/户补贴标准,对于五保户、低保户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该类用户热水器不超过1500元/台),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杜绝发生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安全事故。  

  在市住建管理局的统筹推动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区)燃气主管部门、市场监管、消防及乡镇政府(街道办)、村委(社区)、燃气从业人员联合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排查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排查行动,重点关注农村自建房、各类出租房、老旧小区,对发现直排式热水器的做好详细登记。  

  同时,为了减轻用户负担,检查人员详细宣传补贴方案政策,做好用户疑问解答,对于不理解的用户,采取劝导、普法的方式,讲解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危害,对于不在本次补贴范围内的强排式、平衡式热水器存在未将废气排出室外等安全隐患的用户,检查人员当场要求其填写了整改承诺书,待居民更换后再上门核对。  

  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各县(市、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1563人次,全市已累计排查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约18000余户,目前正在继续深入排查,并协调燃气热水器服务厂商分批次统一安装。  

  接下来,市住建管理局将继续狠抓落实,督促各县(市、区)继续深入排查,全力推进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落实整改工作措施不力的县(市、区)予以通报;并要求各燃气企业严格履行入户安检义务,发现仍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告知其限期更换,经多次劝导仍拒不整改的用户,将督促燃气企业坚决停止供气服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整改工作。(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吴小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