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工作举措
提高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时间:2022-07-20 10:08: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工作举措,沿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高站位推动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紧接着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规范治理年”工作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动员部署抓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各工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责任人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在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各工委(室)共同把完成规范治理年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高起点开展

  为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梳理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运作中需要进一步规范的事项、规范治理的目标、规范治理的途径和方式方法等,强调一要突出目标导向,要对标对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省人大常委会的规范做法,借鉴兄弟省市成功的创新经验,科学确定规范治理的任务和工作目标。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检讨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在程序、效率、实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常办〔2022〕5号),确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5项治理任务,包括纳入市改革规范清单的任务3项。工作重点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在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中出实招、求实效,把提升机关综合效能领域着力点放在明确常委会党组与机关党组责任边界、健全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办公室服务保障上;把立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建立立法工作双组长制、修订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上,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规范市人大监督工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监督上,把代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上,充分发挥代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的作用。

  高效率落实

  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治理的15项任务都顺利推进,其中列入市级任务清单的3项任务进展很快,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已完成起草工作,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已报市委批准后实施;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完成起草工作,拟于今年7月提请主任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建立各方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市级地方立法”改革规范治理任务,工作进展顺利。  

  完成编制五年立法规划(2022—2026年)及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市委已于今年3月份批转执行。召开了全市立法工作推进会,启动了五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立法计划的组织实施。  

  扎实推进《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和《韶关市珠玑古巷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在深入开展立法调研、组织立法论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起草了《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草案)》。目前,草案已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完成第二次审议。  

  为提高立法能力和立法水平,组建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智库,建立了立法工作“双组长”制度。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强对规范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快完成规范治理年工作任务,推动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转载韶关日报 邓琪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