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市代建局构建安全生产规范治理新模式
全力筑牢项目安全生产屏障

时间:2022-08-24 11:0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环山路匝道、教育路道路工程(移山路至五中路段)通车;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市自然资源局综合档案馆、韶州体育公园建设完工;芙蓉新区东景路、济康路、宝园街三条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这是市代建局不久前出炉的一组项目建设的亮眼数据。  

  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在实现连续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基础上,市代建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构建安全生产规范治理新模式,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安全源于心 着力注入制度“强心剂” >>>>>>>>>>>

  当前,我市城区建设范围不断扩大,城市道路桥梁、综合管廊等重要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给生产安全带来重大压力。  

  今年以来,市代建局积极将安全生产融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中心工作,抓好重大政治工程、重大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等建设,并针对新形势新变化,制定出台《韶关市代建局代建项目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制度》和《韶关市代建局代建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度》。  

  同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运用于代建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以制度创新项目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职责的管理模式,强化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严格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和关键环节检查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制度下发以来,项目部每月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不少于一次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对项目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分析研究和落实整改。

<<<<<<<<<<< 安全行于实 着力扣紧管理“责任链” >>>>>>>>>>>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市代建局紧扣“二个认同”,深化改革攻坚,强化代建项目参建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紧扣思想上的认同。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6月,各代建项目参建企业自主组织员工开展安全培训13场次,组织安全演练10场次。  

  紧扣行动上的认同。参建企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的模式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自主开展的模式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日常自查自纠的模式转变等“三转变”,自主改革完善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提升自身安全生产能力。  

  今年入汛以来,丹霞大桥(原金凤大桥暨上饶桥)建设项目参建企业中铁七局韶关项目部,主动制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抓实抓细汛期水情观测及汛期24小时安全巡查值班,确保了人员安全和项目安全。

<<<<<<<<<<< 安全治于严 着力打好监管“攻坚战” >>>>>>>>>>>

  为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代建项目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代建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对所有在建项目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和闭环管理监督。所谓双重预防机制即督促参建单位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点监督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情况。闭环管理则是针对各级监督检查现场发现问题、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严格落实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强化跟踪问效,突出安全隐患应查尽查、安全问题应治尽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上半年,市代建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集中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次,通报问题165项,落实整改完成率百分之百。

<<<<<<<<<<< 安全防于微 着力织密安全“防护网” >>>>>>>>>>>

  在全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专项培训,鼓励单位职工、社会公众等参与安全生产,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市代建局依托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会议、部门例会、双周讲坛、党员社区报到活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局上下安全意识大大提高,并结合社区党建共建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在社会公众中家喻户晓。  

  下一步,市代建局将探索建立局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发挥社会共同治理共同监督的作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我市代建项目高效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坚实防线。(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张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