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韶关在行动

多源共治,护好每一泓清流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实施碧水攻坚专项行动综述

时间:2022-08-08 10:37: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韶关蓝”;湖光潋滟,环顾,是怡人的“生态绿”;溪水淙淙,浅尝,是沁人的“甘甜水”……如此生态美景,早已成为韶关市民眼里“寻常事”。  

  今年上半年,我市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9个在用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一处处可喜变化、一份份亮丽答卷的背后,是我市建立健全碧水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城镇、农业农村、工业、船舶港口污染“多源共治”,不畏难勇担当,踔厉奋发打赢碧水攻坚战决心的生动诠释。

  上下同心,守护百姓“大水缸”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在深入实施碧水攻坚专项行动的征途中,可谓是步履铿锵!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深入推进的长期工程。  

  为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部署,牵头制定《韶关市深入开展碧水攻坚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碧水攻坚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组建碧水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各部门相互配合,有序开展碧水攻坚专项行动。以水质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制定印发《“十四五”韶关市地表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每月发布韶关市水环境质量专报,定期通报我市河流水质情况,推动各项碧水攻坚任务的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各司其职,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持续整治城市小流域水环境;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总结推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经验做法。同时,我市严格排污许可管理、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强化执法监管,着力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抓好沿江岸线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和沿江岸线排查整治。  

  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城市(县城)污水管网55.23公里,年度目标完成率55%,新增镇级污水管网58.52公里,年度目标完成率291.1%;全市共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的畜禽养殖企业共2家,有3075家养殖企业办理了排污登记手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双随机”抽查各类畜禽养殖场(户)45家次;纳入韶关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储备库的152个自然村,有77个自然村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深入实施碧水攻坚重点工作,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为实现长治久清、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综合治理,水清景美新韶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深入实施碧水攻坚行动以来,韶关治水,治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治水蝶变,变奏出了一曲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浩荡长歌。  

  ——护好水,深化饮用水源地建设。实施碧水攻坚行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治理作为打好“碧水攻坚行动”的一场重要战役,完成了相关可研技术报告并召开了专家咨询会,目前正在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加快推动市区和新丰县城供水规划编制。同时,加快推进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4月底市政府新增批复实施42个镇村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目前全市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9个,保护区面积达1301平方公里。  

  ——控污水,规范排污口监督管理。“高科技+笨功夫”相结合,大力开展韶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多维度开展“排查、检测、溯源”工作。所谓“高科技”,是指运用无人机、无人船航测等技术手段。“笨功夫”主要是指执法人员现场核查。目前,北江(含浈江)、武江、新丰江等75条河流及南水水库、锦江水库、西牛潭水库等24个水库的排查已全面完成,为摸清我市排污口底数,铺好管理制度基石。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深入开展沿江岸线入河排污口专项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加快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104个排污口完成整治工作,已完成省级下达的整治任务。  

  ——严执法,强化排污监管力度。严格畜禽养殖防治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的畜禽养殖企业共2家,有3075家养殖企业办理了排污登记手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双随机”抽查各类畜禽养殖场(户)45家次。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对畜禽养殖场(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4份,处罚金额17万元,关闭牛蛙养殖场2个。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韶关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方案》及《韶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各县(市、区)各年度污水治理攻坚任务。今年6月召开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截至6月底,纳入2022年市10件民生实事办理储备库的152个自然村,77个自然村已完成建设,投入试运行。  

  如今,一幅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充分展现了善美韶关的“气质”和“颜值”。(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