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媒体聚焦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答好为民服务考卷

时间:2023-01-09 10:29: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聚焦社情民意,建立规范高效的投诉举报处理联动机制,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接下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民服务考卷。  

  定好位,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以“坚持人民至上”为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突出民心是最大政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最根本路径、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坚持了人民立场观、群众工作方法观、正确政绩观,开启了人民观的新境界。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要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功夫,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畅通接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诉求有门、维权有序、解决有道,最大限度发挥好投诉举报受理密切联系群众“连心桥”的作用,切实把群众呼声倾听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把好脉,聚焦社情民意。当前,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已进入深水区,但仍有少数干部认为群众的诉求是“没事找事”“挑刺找麻烦”,带着怕事、不敢担事的心态面对群众,这样不仅会降低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感,甚至会引发更深的矛盾纠纷,致使陷入僵局。只有深入群众、靠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知道群众“怨什么、盼什么”,才能从人民的疾苦中听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与不足。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对投诉举报数量变化比对,进一步强化对诉求来源、热点事项、评价满意度等方面的数据分析,研判数据趋势和形势变化,充分发挥投诉举报“晴雨表”的作用,为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把好脉、开好方,切实为群众解忧排难。  

  提好神,积极担当作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群众诉求受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面对群众诉求时,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这个事应该办,但又都觉得不该自己办或自己办理找不到条文依据。要努力做为民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一方面,群众的急事要马上办。要先解决“必须办好”的思想问题,采取早介入、快解决、多部门联动等方法,进一步推进“一号响应”“接诉即办”等工作模式,确保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群众的难事要用心办。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说“大话”,不许“空愿”,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在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医疗水平、强化就业服务、完善兜底保障、加强社会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业上,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拿出实招硬招、真抓实干,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带来的红利。  

  补好位,力促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要健全长效机制,把企业群众的诉求作为精准发现问题短板的重要渠道,对典型性、代表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发挥好“雷达”“哨兵”的作用,加强分析研判,做到举一反三,确保群众问题有人解、诉求有人办、过程有人督。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工单要列入跟踪事项,通过诉求个案查找共性问题,并摸清问题发生的规律,把解决好“一件事”变为处理好“一类事”,以点带面,让部门的“接单”举措变得更具靶向性。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大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李建联)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