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媒体聚焦

笃行不怠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走深走实

时间:2022-12-12 10:18: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韶关竞逐新赛道提供了新动能。接下来,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干实事,就要求真务实。要清醒认识到,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已步入深水区,接下来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要以更大的力度革新理念、转变作风、攻坚克难。要勇于突破精神上的惰性、思想上的积弊,积极主动求变,坚决克服怕失误、怕出事、怕麻烦、怕担责的心态,敢于领风气之先、敢于领潮流之先、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只要是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就要“法无禁止即可为”。要抱着对韶关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做法,避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假改革、空治理现象。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落后思维、陈旧制度和固化利益动刀,坚决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念好“实”字诀,重效果、轻形式、求质量,在资源开发、土地利用、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上真办实事,努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持续降低市场主体综合成本,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用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谋实招,就要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调查研究,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与市情、县情结合起来,倾听民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要经常沉到一线,“心到”基层,“身入”基层,听真话、察真情,摸准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出“歪点子”,避免“干部脚上没土、群众心里很堵”现象。要突出问题导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紧扣“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目标任务,全面梳理18个重点领域、22个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认真研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确保不“跑冒滴漏”。要提出管用对策,从重点处着眼、从关键处下手、在根子上用功,台账式推进、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相关责任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  

  求实效,就要为民造福。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把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聚焦“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办事难”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持续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机制,积极推动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医疗水平、强化就业服务、完善兜底保障、加强社会治理等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事项落地实施。要有回头看意识,及时跟踪落实群众事项办理情况,既要看问题是否解决了,还要看解决效果如何、是否还有反弹风险,避免“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和“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空头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笃行不怠、干在实处贯穿到干事创业之中,走进问题中去、走进矛盾中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交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优异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许宏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