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媒体聚焦

以规范治理促韶关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14 10:56: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15日,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我市部署2022年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发出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举措,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以非凡之举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动员令”。

  规范治理要敢于直面问题。问题是行动的导向。当前,韶关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治理不规范又是其中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韶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难题。如有的部门制定规章制度时随意性较大,导致部门之间政令不统一。有的行政部门审批互为前置条件、互相掣肘,造成企业在行政审批“转圈”中无所适从,成了企业进入市场的“禁行令”。有的多部门交叉施政领域存在决策“神仙打架”,这个部门允许的,或许不符合另一个部门的规定。各级各部门要勇于直面问题、查找问题、红脸出汗,敢于刮骨疗伤、自我革命,彰显既敢于直面问题、也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彻底将影响规范治理的问题破除之、荡涤之、清扫之。

  规范治理要敢于动真碰硬。规范治理要取得实效,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就一定要敢于动真碰硬,把治理落到实处。现实中,有一些工作开头轰轰烈烈,最后悄无声息,其根子在遇到困难就退缩,“不落实”“落不实”。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坚决与落实轻飘飘、行动软绵绵的现象作斗争,不躺平、不得过且过,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韧劲,扎扎实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执行,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成、把难事办妥,让韶关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规范治理是为了盘活松绑。虽然2021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年”取得明显成效,但改革不是一蹴而就,不仅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需要巩固,还有一些改革攻坚的难题没有突破,要通过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衔接、有机结合,解决长期存在的不规范、不规矩现象。从长远发展来看,规范治理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举措,不是“管死”,而是“搞活”,不是“捆绑”,而是“松绑”。通过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冲破那些阻碍发展的“藩篱桎梏”,荡涤一切思想上的“陈规陋习”,解决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拓宽一个领域又一个领域、推进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改掉不合时宜的、立起合乎当下的,以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为今后韶关发展打开空间、为将来留出空间。

  规范治理是体现健全党政执行落实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有效治理的全方位行动,是建设“六新”韶关的重要举措。“动员令”已发出,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策马扬鞭,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让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成为新时代韶关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昂扬的旋律!(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评论员)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