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媒体聚焦

实干担当回应群众期盼

时间:2022-02-21 14:15: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民生社会事业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背后链接着民心民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社会事业工作,多措并举改善民生,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以上,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局面得到扭转。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市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待补齐。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深刻剖析民生“五盼”:教育质量有待提升,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师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医疗水平有待提高,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力度不足;就业服务有待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够健全;兜底措施有待完善,养老服务和生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仍需加强,“招善引爱”机制不够健全;社会治理有待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够完善,执法规范化不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高危行业领域和群众身边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群众的每一个期盼,都是对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要求和检验标准,更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牢牢扭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着力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把民生事业纳入全局谋划部署优先推进、把民生改善紧密协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在谋划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等中心工作过程中,统筹办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一项长期、系统、艰巨、复杂的工程,必须通盘考量与协调解决。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许超出预期的诺言,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定达不到的标准,不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既要精准施策,也要综合施策,做到当前利益和长期效益相协调、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促进、上级要求和群众诉求相统一,切实把突出民生问题解决好。既要充满干劲,也要保持韧劲,对于那些短期无法解决、需要长期攻坚的任务,要纳入“十四五”规划进行通盘考虑,从细、从小、从实、从惠入手,在解决民生深层次问题上实现大的突破。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的政治自觉。各级各部门要把群众“期盼”当作服务群众的“第一信号”,践行“一线工作法”,勤于深入基层,乐于和群众同坐“矮板凳”,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撂下面子,真正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不能让群众“说了白说”。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要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到底,定能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市人民,真正书写让人民满意的韶关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评论员)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