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 决策部署

中共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

时间:2022-02-16 10:59:2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1_b.jpg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月15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省委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增强信心,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举措,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以非凡之举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会议表决通过了韶关市推荐提名有关候选人推荐人选建议名单和《中共韶关市委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书记王瑞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就《中共韶关市委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的实施意见(稿)》作说明。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改革工作部署,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推动改革突围,以重大改革试点牵引带动改革全局,以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改革综合效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性文件,在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发展制约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干部习以为常、按部就班、见怪不怪的作风正在转变,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以来首次超额完成省下达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整体稳健较快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500亿元台阶、达1554亿元,通过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推动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的改革实践证明,问题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向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政策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必须坚持活用政策推改革;试点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必须坚持先行示范勇改革;督导考评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指挥棒”,必须坚持担当负责督改革;算清大账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南书”,必须坚持提高境界谋改革。以上这些经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在今后工作中需继续坚持和发扬下去。

  会议指出,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深化改革攻坚、突破发展障碍,努力为今后韶关发展打开空间、为将来留出空间;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合力,向全社会展示市委市政府既敢于直面问题、又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努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改革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规范治理,以党委政府的规范治理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

  会议强调,问题是行动的导向。要清醒认识韶关当前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清醒认识作风之弊、制度之桎、发展之困、民生之盼,认真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刮骨疗伤、自我革命的精神,冲破阻碍发展的“藩篱桎梏”,荡涤一切思想上的“陈规陋习”,以更大力度革新理念、转变作风、攻坚克难,使“人”的因素成为韶关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动力源,以新时代新韶关人的进取精神和奋斗姿态,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洪流。

  会议强调,规范治理不是要“管死”,而是要“搞活”;不是要“捆绑”,而是要“松绑”。规范治理没有旁观者,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要参与其中。要全面布局、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攻坚、坚持推陈出新、坚持完善制度、坚持把事做成,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拓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努力破解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谋求新突破。以改进政务服务为重点打造服务“高地”,以降低运营成本为关键打造成本“洼地”,以强化要素保障为支撑打造发展“福地”,推动营商环境与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更相匹配,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要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谋求新突破。以“决不把历史问题遗留给历史”的担当,全面规范资源开发利用,全面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规范国资国企管理,以存量盘活带动增量增长,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三要在规范社会治理上谋求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城镇精细管理、依法依规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建设宜居舒心城镇,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四要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谋求新突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创新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五要在健全政策制度上谋求新突破。坚持“废、改、立”并举,废除制约发展的政策制度,更新不合时宜的政策制度,健全发展需要的政策制度,用制度的边界规范行为的边界,用制度的落实促进工作的落实,用制度的力量激发干部的力量,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六要在提高治理能力上谋求新突破。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政治、抓统筹、抓落实的能力,坚决打好作风转变攻坚战,确保市委市政府既定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信心提振上来,时刻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机遇,以及韶关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广东省碳中和试点示范市的有利契机,担当使命、稳中求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把思想统一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决策部署,不当旁观者、不做清谈家,排除各种干扰、各种杂音,不断突破障碍、解决问题、把事做成。要把干劲激发出来,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对每一个行当、每一个产业、每一项事务进行梳理,明确需规范的事项、需完善的制度、需制定的政策,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要把机制健全好来,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构建由上至下与由下至上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风雨无阻、勇毅前行,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韶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篇章,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三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十三届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副厅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韶关新区一名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市直有关单位、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韶有关单位各一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属有关企业各一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吴梦雁  邱日欣  杜海涛  陈慧翔  张伟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