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工作动态

我市基层医务人员“县管镇用”改革纳入省复制推广清单
韶关经验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时间:2021-11-05 11:25: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我市基层医务人员“县管镇用”改革被广东省委深改委纳入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同时被广东省政府列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于今年10月亮相广东省医改政策推进落实培训班,韶关经验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改革有效  基层人才留得住

  近年来,我市着力解决基层医务人员不足、基层运行活力不足、基层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创新推动、分步实施基层医务人员“县管镇用”改革,以编制为抓手,多方联动,分步实施,以量变带动质变,打造“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干得好”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引得进,我们采用的是基层人才引进计划;留得住,我们采用的是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流得动,采用的是基层的岗位编制统筹。”市卫生健康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道。  

  2018年,何玲英通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到曲江马坝镇卫生院。现在,她的门诊量每天超过40人。“过来以后,病人越来越多,也干得越有劲,患者对中医比较认可,我也很愿意待在基层为大家服务。”如今是曲江区马坝镇卫生院中医主治医师的何玲英,一言一行都透露着踏实肯干。  

  据曲江区马坝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曲江实行区招区管镇用之后,马坝镇卫生院招聘到一批实用型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中医,由原来的没有到现在有4名中医师,很受群众欢迎。  

  “我们是一类供给,二类管理。一类供给就是现在基层的在编人员全部是由财政发工资,我们核算了一下,年薪高的可以达到十四五万元。”曲江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年薪可比我们同级的区级医院还要略高一些,所以很多医生也乐意留在基层。”

  改革创新  基层人才有奔头

  通过创新推动基层医务人员“县管镇用”改革,2018年至今,全市共引进1398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使用率从58%提升到75%。提升17个百分点,壮大了我市基层医务人员队伍,全市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公共卫生人员数四个核心指标逐年提升,目前分别位列全省第三、二、二、一,粤东西北地区第一名。  

  与此同时,通过改革,我市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卫生机构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从2018年初的720人提升到目前的1507人,增幅109.3%;高级职称人员从2018年初的37人提升到目前的182人,增幅391.9%。通过优化设置,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岗位从2018年初的374个增加到目前的777个,增幅107.8%。  

  据介绍,通过改革,全市目前有曲江区、武江区、始兴县和新丰县四个县(市、区)基层的正高岗位实现了“零”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通道,引导更优秀的人才资源下沉到基层。(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戴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