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 > 工作动态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韶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新台阶

时间:2021-04-26 11:35: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瞄准难点抓攻关,公共文化设施实现“跨越晋级”

  韶关市瞄准公共文化设施达标率低这个“老大难”问题,深入开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按照“一馆(站)一策”原则,为140个馆(站)量身制定整改措施,对标对表进行攻关解难。组成10个专项督导小组,每月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实行“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约谈”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近年来,宣传、文广旅体、财政等部门及各(县、区)党委政府通力协作,集中攻坚,建成了浈江区博物馆、武江区图书馆,消除了文化设施“盲点”,实现全市“三馆一站一中心”全覆盖目标。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等方式,全力推动文化场馆提质升级。目前,全市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二级馆(站)以上标准的比例分别为100%、63.6%、100%,比2020年初分别提高36.4%、45.4%、72.9%,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达标比例实现跨越式提升。在今年发布的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中,韶关市列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紧盯重点抓改革,推动文化品牌打造“锦上添花”

  韶关市精心谋划改革措施,运用改革突破制约、打破束缚,进一步拓展政策空间,针对制约公共文化发展的堵点、滞点和人民群众持续关注的痛点、难点,积极创建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乳源县通过盘活各类资源,在破解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用难题上形成了乳源经验,并在今年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上作为广东省代表作了经验介绍。深化提升风度书房品牌效应,推动风度书房向基层延伸,构建了“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建成风度书房71间,累计接待读者425.5万人次,借阅图书137.1万册次。积极探索“风度书房+”模式,拓展本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等功能,以“张九龄”形象为核心,设计了风度书房IP形象和表情包,设计制作了系列衍生文创产品,将风度书房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紧跟需求抓供给,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韶关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网络直播平台、数字资源库、手机阅读终端、微信公众号等,精心组织和开展了“云游韶关”、线上看大戏、线上公益培训、线上朗诵、“音频诗书”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其中2020年“云游韶关”直播观看总量超过455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承办了全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暨“广东人游广东”系列活动,该活动是疫情以来全省首场大型线下文化活动,得到了省政府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地嘉宾的高度评价。此外,持续打造了韶关市音乐舞蹈花会、民间艺术花会、戏剧曲艺花会等“三大花会”品牌,全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转载韶关日报  罗小琴  刘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