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中心城区

8月20日起,主城区购房将实行电子合同网签

时间:2021-08-14 10:37:4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从8月13日举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网签工作人员培训会了解到,自8月20日起,主城区范围内(浈江区、武江区)各在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含预售、现售合同)时,必须通过“韶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系统”进行电子合同网签。该政策的实施,将使需要签十几个名、按十几个手印的签订购房合同的繁琐手续,简化成签一次名就可轻松搞定。购房真正实现电子化,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市民购房。

  网签新系统即将上线  电子合同将在主城区推广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建房规〔2020〕4号)精神,为推动我市“互联网+网签”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保障房屋交易安全,方便购房群众办理后续业务,目前已由市房产交易中心对“韶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系统”实施升级改造,增加了电子签章(开发企业)和电子签名(购房人)功能。新系统于今年8月20日正式上线,主城区范围内(浈江区、武江区)开始启用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约。  

  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签章功能是电子签名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主要利用了图像处理技术将电子签名操作转化为与纸质文件盖章操作相同的可视效果。通过引入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卡器、电子签名技术,保障了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不可否认性。在房屋买卖合同中应用电子签章功能,可以解决房屋交易登记过程中合同反复提交的问题。通过应用规范、可信、易用的统一电子印章服务,让房屋买卖合同电子化流转,并生成可以查询合同信息和获悉验证合同信息真伪办法的二维码,杜绝了合同信息造假的可能。房屋交易合同电子签章的正式启用,为政府各职能部门向各类房地产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服务,营造稳定、透明、安全、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拓展。

  此外,在房屋买卖合同中应用电子签章功能对房企及购房者都十分有利。

  电子签章给房企带来便利

  据了解,过去使用纸质合同存在诸多不便。一是线下签约周期长、效率低,还需耗费巨额的纸张、打印、快递、管理等成本;二是盖章文件多,尤其是跨区域文件流转盖章频繁,集团化、组织化用章,权限管理复杂度较高,海量合同用章周期长且不可控;三是大量的合同模板制作、管理及审核工作极为繁重,人工审核效率低、易出错。且合同签署完成后分类、归档、储存等工作,对于企业法务部门而言也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这些影响效率、增加成本的管理手段,与当前数字化高效发展的时代极不适应。

  新的网签系统经过了碧桂园、保利等企业2个月的测试。据悉,房企与购房人在线签署一份商品房电子网签合同,大约只需3分钟便可完成。不但极大地缩短签约周期,而且还大幅降低了综合签约成本,尤其是对购房人在异地的情况,企业无需再经历等待快递合同的痛苦。除此之外,房企在办理后续合同备案、缴纳税费、申请不动产登记等环节也十分方便。  

  “这是提高管理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的关键一步。房屋买卖电子合同的应用,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签约效率低下、用户体验度不高、签约成本昂贵等问题。还可以实现企业高效率、精细化管理。我们再也不用章盖到手发软、搬着一大叠合同跑来跑去和保存过多的纸质合同档案了。”一位房企负责人说道。

  电子签名给群众带来便捷

  对市民群众而言,电子签名也带来了便捷的购房体验。

  过去传统的签约模式,一份“购房合同”打印出来,需要购房人签十几个名、按十几个手印,购房人根本没时间去细看合同条款。购房人签名后,合同要送交易部门备案,购房者手上没有原件,有人担心纸质合同会被涂写、篡改,同时也无法查看后续业务的进展情况。  

  “房屋交易电子网签合同”应用后,购房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韶房通”,或进入“韶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网签系统”,通过输入购房人手机验证码登录界面,对企业草拟的《草稿合同》进行查阅,如认为有不合理的约定,可点击退回给企业修改。双方对合同约定内容磋商确认无误后,购房人才进入电子签名界面,对合同只进行一次电子签名确认便可,而且还保证了合同签订时间的准确性和唯一性。此外,购房人还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微信公众号查看合同内容,根据需要下载打印合同,实时了解后续业务进展,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期间购房人出行受阻的情况下,更为适用。

  “电子合同的应用,不仅革新了买房者和卖房者的交易体验,还使整个房屋交易流程、信息实现了透明化。“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