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让“百千万工程”在县域落地见效
——我市全力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攻坚战综述

时间:2023-07-24 10:16: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县域强则镇村富,县域活则全盘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号令发出,万众响应。在全面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征程上,韶关在全省率先构建覆盖市、县、镇三级指挥架构,加快研究制定“1+N+X”政策体系,建立工作机制,并牢牢抓住县域这个重要发力点,突出产业兴县、兴镇、兴村,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全力打好“百千万工程”攻坚战,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

分类推进城乡区域平衡发展,让县域“强起来”

  县域是城乡协调发展的主战场之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南雄坚持与发达地区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思路,靶向定位、扭住“平台建设、项目攻坚、绿色发展”等三大着力点精准发力,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成功推动涂料产业集群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南雄高新区被列入全国31个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之一(我省唯一入围园区);依托中科院科研技术打造生物基新材料碳中和产业园,目前已正式投产;成功招引中产联总投资8.8亿元的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项目……  

  这是我市全力打好“百千万工程”攻坚战,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一处生动切片。  

  今年以来,我市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支持韶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我市“百千万工程”县域经济配套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按照省的分类标准推进县域分类及县域工业差异化协同发展,督促各县(市、区)全力以赴落实各项经济工作任务,逐步探索出城乡区域平衡发展“韶关路径”。  

  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主动靠前做好企业服务,解决重要项目推进过程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并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多渠道推动项目进度。  

  在加快推进产业有序转移方面,加快推进主平台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11条重点发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集中精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同时,打造特色园区,招引落地一批产业项目,重点承接和发展1至2个特色产业。  

  在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方面,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招标投标环境,并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和人才,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多措发力,绘就经济蝶变“实景图”。

  截至5月,武江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20亿元,浈江区、曲江区突破230亿元,乐昌市、南雄市、翁源县突破140亿元,仁化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突破120亿元,始兴县突破110亿元,新丰县突破85亿元,全市县域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着力补齐美丽圩镇建设短板,让城镇“美起来”

  稻田方正,满眼绿意;房屋齐整,错落有致;村貌洁净,村民喜笑颜开……走进南雄市湖口镇,一幅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景象在眼前展开。  

  不少村民说,在“百千万工程”带动下,村子环境美了,自家收入高了,生活幸福感更强了。  

  城乡风貌是一个地方最直观的形象名片,不仅是城乡建设的外在形象,也是城乡自然与人文融合的内在气质,更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与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我市以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聚力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着力补齐圩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发展强镇兴村产业,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城镇形象面貌焕然一新,镇域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改善乡镇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实施“139”行动,成功打造翁源“兰乡古韵”廊线等一批“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五彩瑶乡”“丹霞彩虹”等7个示范片,乐昌市、南雄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县(市)被评为省级示范县,阅丹公路被评选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南雄市珠玑镇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并荣获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六强镇”称号。  

  培育乡镇特色产业。创新实施乡镇振兴“3510”工程,打造“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升镇村产业带动能力。目前,全市有35个乡村振兴车间建成投产;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14个镇、110个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现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5个、“粤字号”农业品牌211个,成功打造“善美韶农”韶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韶关兰花”“韶州茗茶”“丹霞贡柑”“南越稻乡”等单品类品牌……  

  提升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创新开展“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打造了一批特色民间民俗文化项目。深入开展“四镇同创”,全市95个乡镇,有49个乡镇取得了文明村镇称号、49个乡镇取得了卫生乡镇称号、14个乡镇取得了平安乡镇称号,1个乡镇取得园林城镇称号,成效显著。  

  美好环境擦亮了和美乡村的幸福底色。目前,我市95个乡镇均已到达“宜居圩镇”标准,其中,76个圩镇(超过任务要求10%的比例)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占比80%,超额完成任务目标,全省排名第二。

大力塑造强镇富村公司品牌,让乡村“兴起来”

  货架之上,优质农产品有序陈列,琳琅满目;直播间内,主播声情并茂全方位推介产品……走进始兴县马市镇强镇富村公司,一幅幅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景象在眼前次第展开。  

  “不仅要‘强镇’,更要‘富村’。”这是马市镇打造“百千万工程”示范镇的目标所在。  

  为此,马市镇联合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统筹相关财政资金91.3万元,盘活闲置厂房、校舍等场地资源共6110.7平方米,成功引进2家外来企业投资打造稻米加工和家具生产两个乡村振兴帮扶车间,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租金收益达15万元,同时解决了当地80余人就业问题,带来就业增收288万元。  

  以强镇富村公司为抓手,拓宽农民增收共富路,马市镇仅为一个生动缩影。  

  新韶镇强镇富村公司深挖韶文化元素,打造韶关市区域手信公共品牌——“新韶九章”,将全镇、全区乃至全市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归集到“新韶九章”区域公共品牌。自6月6日产品发布以来,已销售约8000份,营业额达130万元。  

  廊田镇强镇富村公司创设“廊”字号系列标识,定制化使用廊田山水丝苗米、廊田莲子、“廊”字号加工品、特产礼盒等统一包装,融入文创元素,使土特产包装从“土”到“雅”。  

  ……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强镇富村公司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品牌富农、品牌强农的发展之路,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市涉农镇街已全覆盖成立镇级强镇富村公司99家,新增营业额2.2亿元,实现利润1785.11万元,带动105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87.18%。  

  各地还依托强镇富村公司整合销售农副产品资源,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品牌提升价值。目前,共销售农副产品9840.13万元。引导强镇富村公司优先购买(租用)农民工具材料,就近聘请用工,实现农民资产赚租金、产品变现金、劳务挣薪金,解决就业人数3207人,支付农民薪酬1018.65万元。(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